盘和林:稳经济将成为未来政府施政重点

2022年05月25日20:54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 | 盘和林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解决两难多难问题是对行政能力的考验。要在防控好疫情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各地在助企纾困上政策能出尽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解读称:

  经济发展是解决我国当前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稳经济将成为未来政府施政重点,而当前,稳经济政策全面落地也从侧面表明我国本轮防疫工作已经获得阶段性成功,稳经济政策此时推出正当其实。

  在微观稳经济政策层面,政策布局进一步细化,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比如在投资领域,政策强调推动有效投资的增长,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在未来基建推进过程中也更加关注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基建投入更有针对性。比如在保民生方面,政策更加注重就业率,更加关注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强调就业是头等大事,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柱,并将就业率作为地方考核的重要指标,这也使得政策制定更加贴近老百姓需求,是切切实实的为老百姓考虑。

  稳经济政策中一部分政策是2020年我国曾使用过,并获得良好效果的政策,是过去经验证明有效的政策,比如发行专项债,通过扩大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充实财政。同时稳经济政策也有很多创新点,比如通过金融手段来降低老百姓的利息开支,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人延迟返本付息,降低个人和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

  稳经济政策也进一步强调稳住市场主体的重要性,也就是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企业经营,从而稳定就业岗位和稳定经济。本轮稳经济政策依然不会搞大水漫灌的拉动方式,而是继续通过精准刺激、调控的模式,推动经济稳步健康发展,让经济发展速度回到合理区间。这是我国政策制定者通过总结我国现实状况得出的有效结论,必将能够带动我国经济走出短期经济困境。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制造业 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