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美国通胀大超预期,史诗级波动再起

2022年02月11日13:25    作者:洪灝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洪灝

  昨夜,美国通胀大幅超预期,飙升到7.5,1980年以来最高。两年国债飙升到1.6,上一次出现类似的单天涨幅在2009年,也就是十三年前。统计上,这是一个8倍方差的事件,大约30亿年出现一次。之前,我在这里提示未来数月将见证一系列史诗级统计数字。

  其实,上周五,由于欧央行比预期鹰派,欧元一年远期互换合约已经大幅飙升,单天涨幅为六倍方差事件。而当时德国国债的单天涨幅也类似。这些债券市场的价格史诗级的价格波动早已提示了本周美债面临的风险。虽然统计上看,这些几十亿年一现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然而我在这里已经提前预警债券收益率飙升的前景。而昨晚十年美债收益率上升至2.06,与我用中周期模型预测的目标2.16基本一致。当预测分析焦点集中在极端事件的时候,极端事件便似乎显得不那么极端。往往,尾部的肥大超过了常人的认知。

  通胀数据发布后,Bullard说通胀数据“令人震惊”,支持七月进行一次超大规模的加息,一次加息一个点。如是,这绝对是市场没有预期的。当前,收益率曲线隐含三月份50个点的加息概率约为70%,虽然已经比几个星期前的预期大幅上升,但是仍然没有考虑到一次加息100个点的情景。美股应声而落。

  然而,这并不是最糟糕的情况。历史上,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均下行40点,加息之后下行70点;当前,收益率曲线已经下行100个点,距离倒挂只剩下50个点左右。

  换句话说,现在美联储在收益率曲线还有50个点就要到挂之际开始加息,而历史上加息导致收益率曲线下行70个点 —— 如果历史重复,那么这次美联储将加息到收益率倒挂也不能停止。这就是我之前反复强调的,当前全球最大的宏观风险是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周期已经见顶之际,迫于通胀压力不得不加息;同时中国经济周期放缓暂未结束,对于全球增长独力难支。

  美联储现在的货币政策背离通胀的程度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昨夜美国的通胀数据和美联储Bullard的“一次加息100个点”的言论,预示着美联储加息路径充满着意外。

  上一次美联储超预期加息 —— 是2000年2月。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