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河南强降水会影响通胀吗?

2021年07月21日17:36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关注到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洪涝灾害袭击河南,对通胀影响几何?我们将在本文中探讨。

  河南的确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猪肉产量占比分别10%、8%。本次河南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了河南省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由于河南光热资源充足、土地资源肥沃、水资源丰富,是全国农业生产大省。2019年,河南生产了全国28.0%的小麦、8.6%的玉米以及8.1%的猪肉。

  逻辑上,强降水可能抬升食品价格,但从历史数据上看影响并不显著。强降水可能从以下两方面影响食品价格:1)洪涝导致田间积水,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2)洪涝阻碍正常运输,抬高运输成本。但从历史数据来看,CPI同比的食品分项在过去三次(2016年6月-7月;2017年6月-7月;2020年6月-7月)洪涝灾害后都未有明显抬升,食品价格依然沿着之前的逻辑在走,强降水的影响不大。

  猪肉:河南的猪肉产量占全国8%,但强降水的影响可能不大。首先,猪会游泳,如果如河南省气象台当前的判断,本轮强降水持续的时间可能不长,那么对猪肉供给的影响可能有限。当然,洪涝之后往往会有疫病的发生,这还需要后续的观察。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观察洪涝灾害较严重的2016年及2017年,强降水及洪涝均未抬升猪价。2020年猪肉价格处于高位,其背后依然是猪周期自身的逻辑。

  粮食:强降水对粮食价格影响可能也较小。暴雨洪水对水稻作物的直接影响主要为冲击倒伏造成的机械损伤,以及洪水浸泡导致的植株缺氧危害。但其对粮价的影响大概率有限,源于两方面原因:1)当前粮食库存仍然充裕,自2012年之后中国粮价同比波幅大幅收窄。2)褪洪后水稻可以补种,只要洪涝灾害的持续时间不超季节性延长,其对粮价的影响可能有限。而如河南省气象台当前的判断,本轮强降水持续的时间可能不长。从历史经验来看,2016年、2017年、2020年强降水及洪涝之后以及次年均未出现粮价超季节性上涨的现象。因此,我们认为本轮洪涝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能也有限。

  风险提示:强降水时长超预期、二次猪瘟爆发。

  正文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关注到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洪涝灾害袭击河南,对通胀影响几何?我们将在本文中探讨。

  “农业大省”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引发担忧

  河南强降雨天气持续。根据河南省气象台专家权威的解读,本次河南极端暴雨主要呈现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极端性等五大特点。

  1)持续时间长:7月17日开始连续四天大范围强降水,且预期将持续至7月21日夜里;

  2)累积雨量大。7月17日08时到7月20日17时河南省省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荥阳市环翠峪728毫米;

  3)强降水范围广:河南全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

  4)强降水时段集中:强降水时段主要从7月18日夜间开始,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5)具有极端性:郑州、嵩山、新密、偃师、巩义、登封、荥阳、伊川、孟津等9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嵩山、郑州、新密、巩义、偃师、荥阳、登封、焦作等8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3日累计降水量历史极值。

  考虑到河南“农业大省”重要地位,极端天气引发市场对农产品供应担忧。由于本次河南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不仅造成了河南省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也推升了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使得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

  由于河南光热资源充足、土地资源肥沃、水资源丰富,是全国农业生产大省。2019年,主要粮食作物和畜产品中,河南在全国生产占比超过15%的有15种,占比在5~10%的有12种。其中,河南生产了全国28.0%的小麦、8.6%的玉米以及8.1%的猪肉。

  历史经验:强降水对CPI影响有限

  逻辑上,强降水可能抬升食品价格,但从历史数据上看影响并不显著。强降水可能从以下两方面影响食品价格:1)洪涝导致田间积水,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2)洪涝阻碍正常运输,抬高运输成本。而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河南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引发市场担忧是否会导致通胀上行。

  但从历史数据来看,CPI同比的食品分项在过去三次(2016年6月-7月;2017年6月-7月;2020年6月-7月)洪涝灾害后都未有明显抬升,食品价格依然沿着之前的逻辑在走,强降水的影响不大。

  由于河南在粮食、猪肉这两个CPI重要权重项上是主产区之一,因此以下也重点分析历史上强降水对粮食、猪肉这两个分项的影响。

  猪肉:河南的猪肉产量占全国8%,但强降水的影响可能不大。首先,猪会游泳,如果如河南省气象台当前的判断,本轮强降水持续的时间可能不长,那么对猪肉供给的影响可能有限。当然,洪涝之后往往会有疫病的发生,这还需要后续的观察。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观察洪涝灾害较严重的2016年及2017年,2016年猪价自7月开始持续下滑,强降水及洪涝并未抬升猪价,2017年猪价在洪涝集中月也未有显著变化。2020年猪肉价格处于高位,且持续向上走,其背后依然是猪周期自身的逻辑,2020年生猪供给严重不足,且受疫情影响我国暂停了部分畜肉进口,导致供给进一步减少。

  粮食:强降水对粮食价格影响也较小。如前所述,河南也是中国粮食生产大省,而粮食在CPI中占比达到1.4%。暴雨洪水对水稻作物的直接影响主要为冲击倒伏造成的机械损伤,以及洪水浸泡导致的植株缺氧危害。当前正处于早稻田(一般于3月底4月初播种,收获季节为7月中下旬)孕穗结实期,淹没超过 48 小时植株死亡概率较大。

  但其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大概率有限,源于两方面原因:1)当前粮食库存仍然充裕。根据中国汇易的数据,当前中国玉米、小麦、稻谷的年末库存/消费量分别为0.39、0.85、0.70。自2011年之后,中国粮食分项同比波动已大幅收窄。2000年至2011年,粮食价格同比的波幅在0%~15%之间,而2012年开始,整体波幅在0%~6%之间,2016年开始更是缩窄至0%~1.7%之间。2)褪洪后水稻可以补种,因此只要洪涝灾害的持续时间不超季节性延长,其对整体粮价的影响可能有限。如果如河南省气象台当前的判断,本轮强降水持续的时间可能不长,那么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可能也不大。

  以2016年洪涝对粮食的影响来看,2016年的确由于“部分地区受灾较重,夏粮、早稻因灾减产。秋粮生长前期,南方多地遭受强降水,湖北、安徽等地受灾较重,部分农田反复受淹,作物倒伏严重”,因而出现单位面积产量下降的情况。但从价格来看,2016年以及随后的2017年均未出现粮食价格明显超季节性的情况。2020年6-7月经历强降水之后,2020年下半年以及2021年也均未出现粮价上涨的现象。若本轮洪涝持续时间未明显超季节性,我们认为本轮洪涝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能也有限。

  风险提示:强降水时长超预期,二次猪瘟爆发。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