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黎叔很生气

2021年02月03日21:2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三个小时,上海滩的大佬黎瑞刚等来了一个坏消息,灿星文化IPO被否了。注册制下,各种光环加持的灿星文化居然上市没搞成。黎叔很生气,除了巨额的商誉高悬,以及一个老太太搞出的尴尬事,灿星文化背后的隐秘历史才是真正的杀手锏。

  灿星文化是谁?可能很多人很陌生,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很熟悉《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达人秀》等综艺节目,这些节目背后的制作公司就是灿星文化。灿星文化由大佬黎瑞刚的华人文化主控,阿里巴巴、腾讯系入股。可就是这么一个豪华制作跟股东班底的公司,IPO审议会上,3个小时的轮番问询,黎叔跟他的朋友们希望落空了。因为灿星文化没有禁得住上市委的问询,一堆违背监管的问题反而浮出水面。

  灿星文化15年的历史,真是一部让人眼花缭乱的中国综艺节目进化史。灿星文化看上去是个人持股,可谁是实际控制人呢?早年,灿星文化设置了红筹结构,股东是4个中国人,背后的老板却是默多克的美国新闻集团。按照当时的游戏规则,外资是不能在中国投资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和文化经纪业务的。可当时默多克有一个熟悉中国潜规则的老婆叫邓文迪,于是新闻集团就找了几个中国人代持。更有意思的是,黎叔操盘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同样也是找人代持的。现在游戏规则变了,可灿星文化对当年的代持的风险问题轻描淡写。

  风险是注册制对上市公司最起码的披露要求,任何公司都有历史问题,如果自己有历史问题,却选择回避,那还有什么不能隐瞒的呢?

  灿星文化急于上市背后,正是业务的日薄西山,2016年的营收超过27亿,可是到了2019年只有17亿多。净利润2015年的时候是8亿多,一路下滑到2019年的3.45亿。其中的王牌节目《中国好声音》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从2017年的6.65亿营收一路下滑到2019年的4.62亿。

  而最巅峰的时候,灿星文化的估值超过200亿。截至2020年6月末,灿星文化净资产37.79亿。看上去还不错,可是里面包裹着16.35亿的商誉。商誉现在是一个人令人谈之色变的资产。最高峰的时候,灿星文化的商誉为19.68亿,占当时净资产的60%以上。

  灿星文化的商誉主要是花20.8亿收购了账面资产只有1.12亿的一家公司股权。灿星文化长时间未对收购商誉进行减值计提,到了2020年4月才计提了3.47亿。意味着灿星文化还没有上市,头上就悬着16.35亿的商誉可能存在暴雷的风险。除了商誉暴雷的潜在风险,让黎叔很生气的还有金嗓子,2019年生意本身就不好做,可是金嗓子8000万的合同,就有5076万变成了应收款坏账。

  金嗓子大家都知道是谁吧?老板江佩珍曾经请球星罗纳尔多共进晚餐,老太太装出一副罗纳尔多迷妹的样子,只是这个迷妹的年龄大了一点。老太太说太喜欢罗纳尔多踢球,超帅,让罗纳尔多拿着金嗓子喉片一起合影照张相,然后,罗纳尔多就稀里糊涂的成了金嗓子的代言人。广告播出来,罗纳尔多一看气坏了,说没给代言钱啊。

  老太太立即花千万美元,请了球星卡卡代言,众人一看,卡卡都给了千万美元,老太太没给罗纳尔多钱?好戏就这样散场了。让黎叔很生气的是,跟灿星文化签约的金嗓子不是金嗓子集团,而是一家注册资本金只有200万的小公司,几千万的烂账想收回来恐怕很悬。

  黎叔现在生气没什么用了,阿里、腾讯他们在奇高的估值上,真金白银投进来,想着注册制IPO能够赚一笔,短期之内是不可能了。IPO就是一场公开的真人秀,既然选择要站到公众面前,就要有众人拿着放大镜看你的勇气。注册制下,可能鱼龙混杂,甚至泥沙俱下,但信息披露必须充分,过不了公众这一关,就不要想着让公众为你们买单。面对灿星文化IPO闯关失败,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是孕妇过独木桥,铤而走险。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戴菁菁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