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虎成:“投资不能出现风险”的结果是什么?

2020年08月14日14:24    作者:张虎成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虎成

  在2020年,不光是疫情,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其实你们可能不知道,在2018年、2019年,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已经发生了非常非常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用怎么一个精准的数字来给你们描述呢?

  一、90%的投资人遭遇过投资风险

  就今天的财富管理市场,我们说的财富管理市场并不只局限于所谓的私募基金客户群体,也包括在2012年之后兴起的互联网金融这些平台,也包括这些所谓的信托市场、资本市场等等这些领域,这样来概括,在当前的市场应该说是一片哀鸿遍野。从2020年3月份正式复工之后,我也来到了一线的团队,经过两个多月深入了解,我得出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今天的中国投资市场,90%的投资人都遭遇过投资的风险。这个数据可以说是我深入一线之后深刻感知的一个数据。

  二、仅第一季度8万亿资金回流银行

  另外还有一个数据,各位可能投资人有所关注,就这一季度有8万亿资金重新回到了银行,做了存款。说明什么?说明投资人现在是惊弓之鸟。

  再看我们这个财富管理行业,我们(公司)是3月初复工的,在2月份我就在办公室接待客人了。有一天来了个同行,只有我一个人,他进来之后觉得很惊讶,说你的办公室门口也没有个保安,我说我们一直都没有保安,要保安干嘛?他说你在办公室里面也没有保安吗?我说也没有。他说你是我这两年下来接触的做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创始人(当中),办公室里面没有保安的。今天这个行业大多数创始人,你要想见到他已经很难了,当你想见到他的时候,他办公室门口都是有保安的,我说为什么?这就是行业的现状。

  三、财富管理机构的现状

  今天的财富管理机构,我说的比较保守,1/3的机构都已经关门不干了。为什么不干?因为太累、太辛苦、压力太大。还有1/3的机构还得勉强活着,在干什么?在不断的借新还旧,不敢违约,也不能违约。还有1/3的机构很迷茫,浑浑噩噩,不知道干什么好,觉得前途一片黑暗。还有一小部分机构开始转型,做标准化产品。

  什么叫标准化产品呢?顾名思义,比如说保险、公募基金、公募理财,这些产品都叫标准化产品。这个产品有个特征,就是没有到期必须还本付息,叫刚性兑付的约束。

  四、机构转型成功与否的两个关键因素

  这个行业里面只有很少的机构能够转型成功。哪些机构能够转型成功,一方面取决于这个公司管理人的眼界和魄力;第二,取决于他们身上的历史包袱。

  各位投资人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个行业是这个现状,难道这个行业都是骗子吗?都是这种想拿了钱就跑的人吗?肯定也不是。别人都说做金融来钱很快,这个指的就是拿到钱,不想着兑付的人确实很轻松。

  但是话又说回来,有句话叫因果报应。表面上看这些人可能现在很轻松,但可能未来要付出代价,只不过是还没到这个时间。

  五、对行业最本质的认识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行业大多数机构其实都是想把这事干好,也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但为什么最后又出现这个情况?请各位投资人拿出你的笔,拿出你的纸,认真记下下面这段话。这段话是虎哥在行业里面创业13年,当然创业13年人多的是,又不是你一个人创业时间很长,这有什么稀奇的?错。还加上一个,虎哥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写了130万字了,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告诉各位。在财富管理行业,创业时间最长的肯定不是我,最老的也不是我,但是写的内容文字最多的人,肯定是我。130万字已经可以出版6本书了。当然了,因为我还有更多的东西没写出来,所以只出版了一本。这段话对各位投资者理解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段话是这么说的,这是我自己的原创,也是我这么多年的一个深度的浓缩和总结。

  不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还是投资管理,也不论是什么信托、资管、基金、私募基金、还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什么有限合伙基金,还是什么金交所,等等。不论你是募集个人客户,还是机构客户,也不论你是借贷性质的债权基金,还是投资性质的股权基金,只要你是募集别人的钱,那都注定着:你管理规模小,难以生存;管理规模大,就死路一条。

  因为今天中国的投资人、不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是不能承担风险的。这是对整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的一个概括。不能承担风险怎么了?我投资人就是来承担风险的吗?不是。而是今天我们中国不论是银行也好、保险也好、证券也好、基金也好,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是靠管理规模才有的管理费收入,一切逻辑都建立在“投资不能出现风险”这座海市蜃楼之上,这个词用得非常的漂亮,叫海市蜃楼。投资不能出现风险,这就叫海市蜃楼。

  你想投资怎么可能会完全不出现风险呢?所以它必然会出现风险,尤其是你管理规模过大之后,真出现风险了,我们的管理费收入也是没有办法去帮投资人承担风险的。所以怎么办?这些机构为了维持品牌形象,要么借新还旧,要么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把窟窿越搞越大,最后搞的很被动,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今天跟你说这番话的时候,这东西可不是哪个书本上学来的。没有,这都是这些年在创业实践的过程中,切身之体会。

  (本文作者介绍:优选控股创始人;财经视频节目《虎成论金》主讲人;新华社2014中国经济人物)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