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玮:星洲战“疫”失守了?

2020年04月20日14:07    作者:宋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宋玮

  4月13-19日这一周,疫情恶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变为了新加坡。在出现首起确诊病例接近三个月之际,4月13日,新加坡疫情急剧恶化,新增确诊人数首次突破300,达到386。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到4月18日,新加坡新增达942例,累计确诊人数达5992。

  星洲疫情到底有多严重?

  从新增趋势看,4月13日至19日,新加坡新增确诊人数分别为386、334、447、728、623、942,近7天环比增速的平均数为29.7%,远超日本的1.8%、印度的11%、土耳其的-3.85%、巴西的21%和马来西亚的-11.7%,增势冠绝全球!

  从累计确诊人数来看,4月13日至19日,新加坡累计确诊人数分别为2918、3252、3699、4427、5050、5992。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人口只有564万,确诊占比高达千分之一,每天新增是整个国家的万分之一,这个比例不可谓不惊人。

  从确诊人群来看,新加坡每日确诊的新增病例全部为其本地感染者。其中,外籍劳工群体占据绝大多数,社区感染者也以两位数在不断增长。新加坡医疗专家估计,到4月底累计确诊病例可能达到1万人至2万人。

  星洲战“疫”失守原因在哪里?

  根据2019年9月新加坡《2019年人口简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570万。其中,新加坡公民人口为350万,永久居民(PR)有53万人,非居民人口(各类准证持有者,EP、SP、学生准证)目前接近168万,分别占总人口的61%、9.3%和29.5%。

  工作准证持有者比重较大,是本次新加坡疫情的重灾区。新加坡有30万左右建筑业工人和26万家庭女佣,还有40万是各行各业尤其制造业工人,不少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服务业持续增长以及建筑业复苏而聘用更多外国人,推动了非居民人口的增加。

  建筑行业“三大差”重创建筑工人群体。建筑业工人不仅人数多,而且大部分统一住宿在雇主安排的专用宿舍。这些宿舍具有很强的孟加拉和印度特色。一是密度高、条件差,从几千人至上万人不等;二是卫生习惯差,不仅集体做饭用餐的生活习惯极易于疫情扩散,而且用手吃饭很致命;三是防范意识差,由于对新冠疫情缺乏直接的认知和敬畏,疫情扩散不难想象。这些客观和主观因素合在一起,造成了本轮明显的爆发,超过七成是涉及客工宿舍的。

  星洲第四波疫情会否失控?

  从1月23日新加坡出现首起确诊病例,至今已发生了四波传播。

  第一波(从1月23日到2月4日)为首轮境外输入,主要为来自武汉的旅客。其中有些无意中造成本地社区传播,基本上都是解除了入境旅客而产生的。

  第二波(从2月5日到3月11日左右)为首轮本地传播。由于暂停了有中国大陆旅游史的各国旅客入境,此阶段不再有境外输入病例,但出现多个本地感染群,包括实里达工地感染群、神召会恩典堂感染群、Wizlearn感染群、SAFRA感染群。

  第三波(从3月11日左右到3月底)为第二轮境外输入。3月初,欧美、东南亚多国疫情恶化,致使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出差和短暂旅游过程中受到感染,并在3月中旬返回新加坡后,引发了第二轮境外输入,并造成了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隐形扩散。

  第四波(从3月底至今)主要为第二轮境外输入导致的第二轮本地传播和外籍客工宿舍传播。这一波比较明显的是输入病例引发大感染群。

  新加坡4月7日紧急立法,在取得民选总统的特别许可下,一天内三度通过《冠病临时措施法案》,采取了全球最为严格的法律限制措施。对于此轮的客工宿舍感染群,新加坡开始执行代号为“断路器”(Circuit Breaker)的系列限制措施,禁止不同住的亲属疫情期间就不能走动,邻居也不能互相走动。

  此外,新加坡政府紧急降低客工宿舍密度。新加坡居住人口超过25万的区域,分别是勿洛、裕廊、淡滨尼和兀兰,其中在勿洛住的人最多,有279380名居民。政府紧急分流工人,在包括红山弄空置房、樟宜展览中心、位于裕廊和勿洛的陆军军营等地方,开设临时宿舍,并派驻军队医疗人员对宿舍强化治理,积极检测工人,把感染者、可疑病例和健康客工分隔开来。

  值得担忧的是,作为最全球化的城市,新加坡坚持不封城,坚持不锁国,坚持有限度地限制人际接触。新加坡在确保员工人际距离的前提下,不仅坚持如医疗、食品、卫生、环保、能源、通讯等基础服务上班,而且保证如石油化工、电子、医疗器械和药品等涉及全球供应链的工业也不停工,对全球供应链完整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这恰恰也是新加坡疫情快速恶化的重要原因,这有助于引发全球在“坚决防控疫情”和“积极推动复工”之间彷徨犹豫国家的深刻思考!尤其是对于全球疫情震中的美国,wealth or health?特朗普是坚定以美国人的health来换wealth了!

  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您认为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呢?新加坡的第四轮星洲战“疫”能否取得胜利?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原油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