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训鹏:国际原油市场中“非市场因素”值得关注

2020年04月20日13:33    作者:施训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训鹏

  关注“欧佩克+”视频会议的人士,绝大多数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欧佩克+”会议之前,市场普遍预期能达成每天减少1000万~1500万桶产量的协议。但几经波折,最终达成的减产协议是5月6月将日均原油产量削减970万桶。石油价格战最终告一段落。

  这次“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坎坷历程,反映了全球石油供应市场格局的变化。根据BP的统计,2000~2018年,尽管“欧佩克+”在全球原油产量的份额从42.8%仅微跌到42.1%,且沙特的份额稳定在1.%~12.7%,但同期俄罗斯和美国的产量份额分别从9.5%和8.5%增加到13.5%和13.2%,成为世界石油市场重要的力量

  为了弥补自身能力的不足,这次“欧佩克+”包含了史无前例数量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从而给予了2018年占全球原油产量2.2%的墨西哥发言权

  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份额的上升,既有其页岩油气革命的功劳,又有“欧佩克+”限制自身产量的“助攻”。美国产量的上升,莫定了页岩油作为摇摆供应商的地位,大大削弱了“欧佩克+”对原油市场的控制能力

  打压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据信是3月初俄罗斯拒绝进一步削减产量、沙特发动价格战的一个目标。毕竟,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在每桶30美元以上,而俄罗斯的成本在每桶20美元以下,沙特的成本甚至在每桶10美元以下。如果页岩油在低油价的打击下部分退出市场,那么“欧佩克+”就能重获部分市场操纵能力。

  美国作为新嶇起的重要的原油生产者,虽然未参与“欧佩克艹”的合作,但在原油市场中越来越活跃,对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此次美囯强势岀击,力促沙特和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不仅是为了保护其国內的页岩油生产商,而且也与其最近几年在石油市场的参与一脉相承

  特朗普自2016年参选美国总统以来,通过推特,对“欧佩克+”指手画脚,多次扰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最近,他施压沙特和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4月2日,又在“欧佩克+”会议一周前,宣布沙特和俄罗斯达成了减产协议的消息,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暴涨30%以上,并维持在每桶30美元以上的水平

  而这次美国替代墨西哥履行减产的责任,不仅挽救了“欧佩克+”的减产协议,而且也让美国直接参与“欧佩克+”框架。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的加入,使得其可以挟“欧佩克+”令诸侯,直接下场操纵原油市场。

  最近一个月的经验表明,国际原油市场越来越多地受到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球原油需求疲软,原油价格持续承压。在缺乏供应侧意外因素的情况下,“欧佩克+”沿用其一贯的产量控制策略影响市场价格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美国积极参与国际原油市场,承担着在国际原油市场越来越活跃的角色。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9年进口了5.1亿吨原油,比上年增长9.5%,国际油价对我国油气行业的影响巨大。当前“欧佩克+”寻求G20的支持,给了我国参与原油市场的机会。如何更加积极地深入参与国际原油市场博弈,是摆在我们面前越来越紧迫的课题

  (本文作者介绍: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澳大利亚能源转型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