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完善监管制度 推动理财子公司试点有序开展

2019年09月24日11:02    作者:曾刚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曾刚 谭松珩

  作为一类全新的、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对金融市场的积极参与,也有助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优化资本市场的投资人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2019年9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至10月27日。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完善理财子公司监管制度,确保试点有序、规范开展的重要工作。

  一、《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基本要求

  资本是金融机构的命脉,是金融机构能够承担多少终极风险的保障,也是金融机构最大业务规模的保障——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等都有其各自的资本管理办法或净资本管理办法:不同的业务、不同的资产,金融机构都承担着不同的风险,因此其风险权重和资本占用都不太一样。

  从国际范围看,金融监管部门对资管机构实施净资本管理是较为普遍成熟的做法,而在国内,净资本管理已在证券、基金子公司、信托等资管机构中实施多年。2010年,原银监会发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证监会也针对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先后发布了多项净资本监管制度。2019年8月,证监会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净资本和流动性相关的风控指标体系。

  截止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批准12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5家已获批开业,制定出台《净资本管理办法》已具有现实紧迫性。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有助于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也有助于确保资管机构之间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资管行业整体的健康有序发展。

  《净资本管理办法》的主要规定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在风险权重设置方面,对理财产品投资主要涉及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证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衍生产品、商品类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11类资产计算对应的资本要求。其中,现金、存款、债券、股票、公募基金等标准化产品的系数均为0,对于非标准化产品的系数则按产品分类:非标资产外部评级AA+(含)以上比例为1.5%,评级AA及以下根据性质比例为1.5%-3.0%(抵押、质押类1.5%,保证类2%,信用类3%),未上市股权比例为1.5%。

  二、参考同类机构监管要求,确保竞争公平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净资本的计算上,理财子公司与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等的监管要求基本一致,但是,由于理财子公司是理财业务的专门机构,其自有业务不多,指标设置上也有些许不同:例如,理财子公司所投资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扣除系数都是100%,但信托公司的自用房地产投资的抵扣系数是30%;对或有负债的处理上,理财子公司仍以100%的抵扣系数抵扣计算净资本,但信托公司同样进行了区分,当或有负债有充分反担保措施时,其抵扣系数仅为50%。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计算净资本还是风险资本时,自营业务中均没有出现股权投资、股票投资和非标投资,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不能运用自有资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股票和非标债权资产,而这与早前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契合:“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运用自有资金开展存放同业、拆放同业等业务,投资国债、其他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其中持有现金、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等具有较高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0%。银行理财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超过其自有资金的20%,不得超过单只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不得投资于分级理财产品的劣后级份额。”

  三、风险权重设置偏向发展标准化产品

  从条款和指标设计上看,《净资本管理办法》着力于“公平竞争”原则,不仅净资本/风险资本指标不得低于100%与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一致,净资本/净资产指标不得低于40%也和银行理财的其他竞争对手保持一致。

  而在风险资本的组成方面,理财子公司的监管要求也在向更加宽松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靠拢:(理财资金)标准化的债券、股票类投资的风险资本权重为0%,高等级非标和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资本权重为1.5%,低等级非标的风险资本权重为1.5%-3%。

  值得一提的,从不同机构的监管要求对比来看,信托公司标准资产投资的风险权重比其他机构更高,这与“公平竞争”的原则不相符合,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预计信托公司的净资本管理规则有作进一步修订的可能。

  另一方面,在非标资产的投资上,《净资本管理办法》设定了较严格的资本占用规则。信托公司对于集合信托的风险系数设置为2-3%,理财非标设置为1.5-3%,基本与信托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相当,有助于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非标准化的资产由于流动性较差、风险滞后、摊余成本法无法反映实际风险等特征,因此设置一定的风险系数抑制规模过快扩张。不过,也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是基金子公司还是信托公司,现行的非标资产占用净资本的监管规定中区分了定向、集合产品的不同权重,而未像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那样,针对不用评级、增信措施来设置风险资本权重。相比而言,理财子公司对非标投资额限制更加严格,如果要实现非标资产投资的“公平竞争”,建议在正式稿中考虑适度下调非标资产的风险风险资本占比。当然,也不排除其他类型机构监管规则进一步修订,与理财子公司监管规则看齐的可能。

  总体上看,《净资本管理办法》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和自有资金投资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规范要求,有利于促进理财子公司的审慎经营和稳健发展,推动资管行业良好的生态建设,促使资管行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风险权重设置上看,《净资本管理办法》偏向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标准化业务。同时,鉴于办法对非标资产的资本约束以及理财存量债券投资规模已经较大,未来理财子公司可大力发展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这有利于培育理财子公司对标准化产品的投资能力,深度参与资本市场,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的形式进入资本市场,扩大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从另一个角度看,作为一类全新的、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对金融市场的积极参与,也有助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优化资本市场的投资人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知识产权 抵押融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