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博文:央行加息只是做做样子 不是担心资本外逃

2017年12月20日07:43    作者:赵博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博文

  本次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5BP,幅度之小,表明其并不担心资本外逃,也不是为应对美联储加息所做的不得已之举。更多只是跟随本已高企的国内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随行就市,我们没必要对“价”过度解读。

赵博文:央行加息只是做做样子 不是担心资本外逃赵博文:央行加息只是做做样子 不是担心资本外逃

  在世界各国央行中,中国央行肩负的责任可能最多最重:既要防通胀,又要保增长;既要保持汇率稳定,又要不损害出口;既要防止金融资产泡沫过大,又要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犹如一位技艺高超的弦乐大师,拨动着数条易断的琴弦,却要奏出美丽的乐章。12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微幅加息5BP,但同时又在当天和15日连续大额净投放货币,足见央行的良苦用心。我们对此尝试做如下几点解读:

  首先,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并非担心资本回流美国。美国“减税 + 加息”的政策组合一度导致市场预期资本将大规模回流美国。但实际上,美国减税的效果可能不及预期:一是美国的税收体系非常复杂,很多企业在此前已经享有了各种税收抵扣,因此真正按照35%的税率纳税的企业并不多,目前的主流预测是最终实际能够享受到的税率下降可能只有5%,而非15%。

  二是除税收外,企业将投资从中国搬回美国,需要更多考量因素,如:劳动力成本、法律合规成本、银行授信便利程度、距离销售市场的远近等。

  三是1980年代的里根政府,也同样实施了“减税 + 加息”的政策,结果导致美国实际利率飙升,经济陷入衰退。已经证明了拉弗曲线并不成立,减税很难做大蛋糕,而是对财富的再分配,涓滴效应更多是惠及富人,拉大贫富差距,最终反而损害了消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资本最终流向哪里,决定于风险加权后的实际回报率,而非名义利率的高低。更何况相较于美联储加息的25BP,中国央行加息的5BP,即使在名义利率上,也很难和留住资本有太多关系。

  其次,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可以保持独立性。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独立的货币政策三者只能取二。上周被称为“超级周”,原因在于世界多数主要国家央行议息会议决议,都集中在该周发布。

  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先后都宣布了维持本国利率不变的决议,日本央行也透露将不会急于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资本在这些国家都可以自由流动,因此上述国家在宣布议息会议决议后,货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

  而国内目前对资本外流的管控较为严格,到5月底央行将逆周期因子引入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后,人民币甚至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升值,导致今年8月开始,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银行代客结售汇刨除远期履约后)转为顺差。

  因此,人民币对美元近几个月的走势完全跟随中间价,没有太多偏离,中国完全可以既保持汇率稳定,又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因此,本次加息并非央行迫不得已,央行对此解释为“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特别强调是市场的反应,而不是央行的反应。

  再次,加息是做样子,加量才是真目的。美联储加息后,会在公开市场通过买卖国债等操作,将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提升到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而国内银行间市场利率均已远高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如此微幅的加息,并不能从价格上带动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上行,央行对此解释为“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即央行在价上是跟随市场,而不是带动市场。

  但在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上,体现出了央行的真意。进入12月以来,央行多数时间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即使中旬开始资金面转紧,央行也只是小额净投放,前13天累计净回笼4300亿元。但从14日加息之后,央行近2天累计净投放2480亿元,资金面随之迅速转松。如果观察去年12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是在上半月净回笼近2000亿的情况下,下半月大额净投放,全月累计净投放近5800亿,导致去年12月最后2周资金面并不紧张,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出现了超过30BP的下行。

  而如果观察流动性溢价(同期限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 – IRS-FR007的利差),则当前已经超过去年12月的最高水平,也超过历史均值1.5倍标准差。考虑IRS利率目前已连续2天回落,预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转为乐观。我们认为,从下周开始,央行大概率将继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以实现其承诺“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综上,我们认为本次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5BP,幅度之小,表明其并不担心资本外逃,也不是为应对美联储加息所做的不得已之举。更多只是跟随本已高企的国内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随行就市,我们没必要对“价”过度解读。

  反倒是在“量”上,央行最近的大额净投放,尤其是对未来流动性供应的保障承诺,体现了央行真心呵护市场,希望资金面平稳跨年的决心。在近期基本面、政策面都不会出太多消息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将更多跟随资金面而波动,在未来资金面大概率转松的情况下,利率债或有一定交易性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加息 央行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男人四十 人生半局 中国文化搭配顶级配置 恒大童世界成业界焦点 中国税改新动向:房地产税评估征收 地方制定具体方案 新华社说“五亿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算假新闻吗? 资本市场改革变奏:回归国情 不再聚焦注册制 深交所今年202笔IPO数量全球第一 上交所紧随其后 党报刊文:资金脱实向虚核心原因是实体经济利润率低 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跌回1年前 深圳连续3个月领跌 收评:沪指震荡上涨0.88% 保险银行集体拉升 比特币价格冲破2万美元大关 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