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复苏背后的金融智慧

2015年06月02日 07:12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大国崛起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认为,本轮牛市从本质上来说是中国多年累积的大国地位的体现。GDP总量即将赶超美国,两个巨人的“擦肩效应”已经显现。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刻变革,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造就的传奇。

吴万善:牛市是中国大国地位的体现吴万善:牛市是中国大国地位的体现

  如火如荼的A股市场在过去10个月间的表现令全球瞩目。上周沪市创7年新高的同时,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在伟大复兴中展现出独特魅力。

  周一,国内最大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华泰证券H股在香港华彩亮相,这家伴随中国资本市场全过程的大型券商,20多年来见证了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考验,目前已成功跻身于行业前五强。参加完上市仪式的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高兴地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承载着特殊使命,它的伟大复苏既为经济增长“托底”、系统性地降低债务杠杆,为经济转型卸包袱,保证转型能轻装上阵。

  这对于增强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将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发挥建设性作用。更多的全球化配置资金将会把A股作为投资标的,进一步提升A股与全球市场的关联度,让A股市场真正融入全球化大潮。

  新浪财经根据EPFR数据显示,5月21日-5月27日当周,中国股市录得约45.83亿美元净流入,创15年来最大单周流入量纪录;此前一周为净流入14.31亿美元。应该说这得益于监管当局持续的“双向开放”政策。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平稳启动“沪港通”试点,“深港通”也即将开启。

  上周,又推出两地3000亿元额度的基金互通,“引进来”与“走出去”齐头并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便利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高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度的同时,一批早期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回归上市之路,并且在回归过程中得到较合理的估值。

  这位在过去二十多年间全程见证并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资深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告别传统的投资拉动和大进大出的外向驱动,转而向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经济增速的顶峰已过,渐渐回归到可持续的中速成长期。增长速率告别了两位数时代,但这是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有质量的速度,不是胖大海和傻大笨粗的速度。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保持稳定经济增长数量的同时,不断追求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

  大国崛起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他认为本轮牛市从本质上来说是中国多年累积的大国地位的体现。GDP总量即将赶超美国,两个巨人的“擦肩效应”已经显现。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刻变革,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造就的传奇。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和社会转型的特殊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决策者在大历史格局下对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进行再认识,赋予了资本市场特殊使命。

  资本市场如何深深根植于实体经济的沃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更好地顺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也是一个待解的重大历史课题。A股市场过去十个月间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改革牛”和“转型牛”,“咆哮的牛市”激发出数十万亿计的财富效应,呼应了“万众创业”和“全民创新”的社会氛围,全社会凝心聚力地研究破解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这一全新命题,中国社会将从此步入到一个以资本驱动引领经济发展的爆炸性大资管时代。

  现代经济中,资本市场对资源配置是最灵敏最富效率的,一个功能良好、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能够有力地促进一国经济的转型。因为资本市场的钱最聪明,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将过量的家庭储蓄引流向实体经济部门,实现在不同行业和企业之间的有效配置。过去5个月间,资本市场的估值和定价体系发生了深刻变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金融、新教育、新医疗板块估值远远超出了传统思维的想象和理解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敬畏市场,尊重市场已成为各方的共识。

  西方成熟市场走过的道路启示我们,资本市场是最效配置资源的场所,它能引导经济更快增长,19世纪中叶的英国资本市场在辩别风险投资并提供资金方面做得比大多数国家都成功,因此也取得了更加辉煌的经济增长率。20世纪是“美国世纪”本源是资本市场的成功。

  用巴菲特的话说,我的成功是因为我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精明的资本不仅能够辨别出最好的技术,还能够辨别出最有希望创造出新产品及新生产过程的企业,确保资金配置的效率和激励机制。而21世纪属“中国梦”的世纪,资本市场引领作用是必然的。

  每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都能极大地推动历史进程。这位资深的金融问题专家同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沉睡数载后的睡狮猛醒,也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决策层思想解放的成果,是适应全球化的金融竞争,争夺金融市场主导权和资金吸引力的重要举措。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主导权的争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随着经济总量问鼎美国,我们需要一个基于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强大资本市场、交易体系和服务中枢。当然,背后的支撑是一流的金融人才,是知识和技术集约化条件下宽松开放的制度环境。可以说,决定中国未来十年金融主导权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资本市场的雄起。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自由化进程中,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金融开放开始提速,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为标志,资本市场必然要同步跟上。

  同时身兼中国最大公募基金之一—南方基金董事长的吴万善介绍说,资本市场的伟大复兴也引发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深刻变革,许多指标都创出历史纪录:公募基金规模去年底突破4万亿元,去年增长了1万多亿,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前5个月又增长了2万亿;非公募资产规模从2013年底的1.2万亿元增加到去年底的2万亿元,如今已直奔3万亿而去。一轮大牛市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不仅仅表现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和规模的扩张,而且带来了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革命。

  在这场巅覆性的互联网产业革命中,资本市场估值模型和方法已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市场从传统的资源价值和市盈率估值座标系中转为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大数据用户价值的重估。一批有创新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公司成功跻身千亿军团,一批优秀的擅长价值挖掘的基金经理脱颖而出。这实际上树立了引领经济转型最好的信号和指南,那些心态开放又不固守传统的人敏感发现这个转折后,选择站在了正确的风口和方向上,从而成为时代的赢家。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它的自由价格制度,所谓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就是指自由竞争中形成、能够反映资源供求(稀缺程度)的价格决定资源和资本的流向,而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引导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吴万善认为,中国经济金融日益融入全球化,国际上一些重要的参数,如就金融资产对GDP的比重来看,美国股票市值对GDP的占比为85%,中国作为一个金融不断深化的经济体,资本市场在分流逾百万亿计的居民储蓄、优化资本配置、引导投资、技术创新以及保证长期增长速度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成功转型的经济体,资本市场如果能在健康轨道里运行,牛市漫漫征途可期。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如何成功投资?格雷厄姆说过,要想在证券市场上取得投资成功,第一要正确的思考,第二要独立的思考。今年以来,南方基金旗下已有2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实现了业绩翻番式倍增。优秀的业绩源于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正确思考、独立思考,因为市场是最好的课堂和冲答卷,为投资者赚钱是硬道理。

  吴万善认为,投资是终生的事业,是马拉松式的财富代际传承,财富管理要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顺应趋势的变化,任何时候都不能逆市场而动。历史上,许多财富传奇的创造往往都是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由看对了方向的人们所创造的。对大局的准确把握、对大势的科学判断,敏感地发现转折,果断站在趋势的正确方向,就能在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的风云变幻中把握机会,成就财富传奇。

  中国股市虽然离历史高点尚有距离,但吴万善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已出现类似当年美国的“咆哮的牛市”,只要假以时日,创造新高值得期待。珠峰的攀越不是一口气就能完成的,中间难免有波折有调整,但这种调整只是通往珠峰的一个个积聚力量和恢复体能,冲击新高的营地,每一次以退为进的调整都意味着新高就在脚下。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牛市陈志龙吴万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还是人口最多国家么? 牛市中谁绑架了散户? 股市泡沫里“不能说的秘密” 一篇文章看懂当今中国大势 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怎么又回来了? 资金流向实体的渠道堵在哪了?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