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没提房地产?

2014年12月12日 10:46  作者:杨红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微博]

  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提出,房地产调控正在向提出长效机制,而非短期行政性调控转变。所以,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不再提房地产调控,今年再度失踪,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已成为“贬义词”,可能将长久退出经济工作会议的“历史舞台”。

房地产调控已成为“贬义词”房地产调控已成为“贬义词”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了,让很多人颇感意外的是,整篇会议通报中,居然只字未提房地产,甚至连保障房、棚改房也未涉及。这在近十年的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不妨回顾三年。201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2年12月会议重申: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快棚户区改造。

  2013年12月会议,并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但在“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提到: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其实,只有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8年12月那届会议罕见地提出:“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透着一股关爱之情,其他年份多是“调控房地产”“打压房地产”。去年不提房地产调控,今年干脆一点都不涉及房地产,这意味着什么?简要分析如下四点。

  其一,行政干预已经过时。过去多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偏热,尤其是很多年份房价涨幅偏大,于是各种调控手段层出不穷,尤其是2010年开始采用的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干预措施,在稳定房价的同时,也损害了市场机制。

  随着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也在发生转变,提出长效机制,而非短期行政性调控。所以,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经不再提及房地产调控,今年再度失踪,也就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已成为“贬义词”,可能将长久的退出经济工作会议的“历史舞台”。更多的让市场配置资源,调节供需,这有利商品房市场的长期发展。

  其二,明年不需要调控。从长期看,不提房地产调控,并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永远不需要了,只是其重要性达不到须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及的程度。而着眼短期,今年经济会议毕竟是为明年定调的,这具有一定的短期性。

  而明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不需要调控的,也不需要对现有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经历了去年的楼市繁荣之后,今年全国市场降温,下半年多数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除了一线城市外,多数城市的房价明年也不会显著回暖,毕竟很多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很大,去库存需要更长的时间。既然如此,根本就不需要在会议通报中阐述房地产调控政策。

  其三,为何没提及保障房与棚改房?这一点确实让人费解。近些年中央更多的关注保障与民生,可以说惠民生是各项政策的终极目标,而保障房与棚改房又是惠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退而求其因,我试着探究一下。一方面,“十二五”期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按过去四年的进度,这一宏大目标铁定能实现,2015年底保障房覆盖二成居民之后,我国住房困难程度将大为缓解,也就没必要在此强调了。另一方面,近几年部分地区的保障房与棚改房建设节奏过快、运作不规范、秩序较乱,并没切实惠民,甚至房屋建好后分配不出去,形成空置,沉淀资金,增加地方债务压力。

  最后,房地产与经济新常态不合时宜。本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报中,“经济新常态”一词频频出现。比如: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

  “吃穿住行”,是老百姓的生活常态。作为其中之一,住宅产业(房地产业的主干)属于传统行业、基本行业,若非过去十多年成为地方政府与长官最重要的财政来源和政绩依赖,其实跟汽车产业并无本质区别。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是可以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是有潜质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而房地产业虽然产业增加值规模大、与几十个产业相关,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发挥不了什么先导作用,“丑小鸭”也。

  中国有句俗话:打是亲,骂是爱。如今中央文本中不再提及房地产,或许会使业界人士感到失落。其实大可不必。经历了本世纪前十年的高速度、高利润、粗放式增长之后,中国的房地产业必须放慢脚步,寻找自己的新常态,行业发展方式也须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参与者而言,应收起以前风骚女郎的形象,试着体悟一下低调谦恭的寡妇心境吧。学会安心踏实的过日子,才有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电台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杨红旭房地产调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赵本山盈利模式的致命缺陷 马云为什么不信经济学家? 农民打工比种地挣钱的思考 老艾侃股:暴涨必有暴跌 心脏不好莫入市 老艾侃股:资金还在进场 周五将现牛市上涨定律 老艾侃股:牛市要胆大贪婪 坚定持股不折腾 散户需谨慎 别成疯牛市的牺牲品 快牛必死 国家战略牛市到底是什么 从阿里的成功看国企私有化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