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释放信号 存款利率放开快于预期

2014年03月11日 10:55  作者:孙洁琳  (0)+1

  文/新浪财经 孙洁琳

  周小川这样明确的公开指出存款利率开放时间表还是第一次,而且快于市场的预期。去年各研究报告分析普遍认为当局对开放存款利率的步伐会相当谨慎,此过程还要持续2-3年。不过去年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一些具有前瞻性的首席分析师已经表示利率市场化步伐应当加快。

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行长周小川

  今日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这样明确的公开指出存款利率开放时间表还是第一次,而且快于市场的预期。去年各研究报告分析普遍认为当局对开放存款利率的步伐会相当谨慎,此过程还要持续2-3年。不过去年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一些具有前瞻性的首席分析师已经表示利率市场化步伐应当加快。

  如今预期缩短至1-2年,央行如此明确发声与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信心不无关系,但更与余额宝[微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动有关。

  “余额宝们”令监管层可以推想存款利率放开后的状态,也是对商业银行存款的一次小幅度压力测试。周小川也在记者会上也对余额宝们的作用表示了肯定,他称市场上肯定是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 新兴的业务方式,也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

  那么接下来央行将怎样放开存款利率?去年7月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按照顺序,今年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和存款保险制度也极有希望。

  迹象表明大额可转让存单已经呼之欲出,很有可能就在两会结束后。2月2日,央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就提出,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

  而在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表示将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此外对于存款保险制度,该报告也提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

  由此如果这两项作为放开存款利率的基础项目今年推出后,再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思路,距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已经为时不远。

  除了记者发布会,此次两会期间周小川行长也频频吹风利率市场化信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他也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初期,利率在一定期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而今天他也表示了同样的内容,似在苦口婆心让公众充分了解放开存款利率初期的波动性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频道。研究方向:央行、货币政策、钢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