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1亿人的问题就是最实在的城镇化

2014年03月07日 13:50  作者:冯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冯奎

  克强总理在上任后首个政府工作报告,郑重宣告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可以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关于城镇化的政策里面,三个1亿人的目标任务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三个1亿人就是最实在的城镇化三个1亿人就是最实在的城镇化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

  三个一亿人的问题,最早是在 2013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原话是,在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驻的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区改造,还有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

  克强总理在上任后首个政府工作报告,郑重宣告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可以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关于城镇化的政策里面,三个1亿人的目标任务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问:三个1亿人的提出有什么意义?

  三个1亿人的目标任务往这一摆,城镇化的核心任务更加具体、明确,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让人对城镇化要干什么不着边际。以前讲城镇化,中央与地方理解不同,专家与官员,企业与政府,一个论坛上坐着七八个人,大家理解都不同。为什么不同,这是因为城镇化的核心任务一直没有界定清晰。比如,有的说是为了解决数亿农民工的问题,有的说是要启动几十万亿的投资。

  随着讨论越来越清楚,大家基本认可城镇化就是人的城镇化,而且要以解决农民工问题为重中之重,但到底解决多少、怎么解决,谁来解决、何时解决等等,又是众说纷纭。一个最典型的情况就是,十六大以后,中央就对农民工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2006年还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但时至2013年底,一直没有一个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时间节点、阶段性任务的承诺。

  中央现在明确提出三个1亿人的问题,廓清了笼罩在城镇化头上的种种迷雾。三座大山摆在跟前,有的说要翻过去,有的说要移走它,有的说要挖掉它,这些都是方法问题。但前提是,大家知道中央要干什么,知道中国城镇化的核心任务是什么。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承诺要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最大的意义。

  问:三个1亿人的难点在什么地方?

  三个1亿人的问题,并不好解决。新年之初,我应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约稿时,将三个1亿人问题,比做三座大山。这三座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大山,不能等闲视之,因为每座山都不好啃,都是一个极其复杂繁重的工作。

  第一个1亿人,也就是约1亿进城常驻人口的落户问题,涉及到政府要承担的城镇化成本问题;涉及到农民工的最迫切的“安居”、最根本的“乐业”等问题、最长远的城镇社会融入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还刚刚破题。以住房为例,到2012年1.6亿外出农民工中,真正能够买房的大概是0.6%,能够独立租房的大概占13.5%,其他要么住单位宿舍,要么在生产场地,要么是合租,住房问题七八成的工作都还没有实质启动。

  第二个1亿人涉及到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对于棚户区改造,国家积累的经验相对丰富。现在的困难是涉及到6000万人的城中村改造的问题。国家目前对城中村改造的顶层设计尚显空缺。从广州“三旧改造”、北京50个城郊区改造情况来看,城中村改造涉及到土地所有制、资金平衡、利益在不同主体之间分配等,都极其棘手。

  第三个1亿人如何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城镇化,这是又一个难题。西部地区现在的城镇化水平是45%。按不同的口径来计算,要有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城镇化,大约都要有12%~14%的城镇化增长率。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7年之间,要实现这个目标,显然是有一定难度,特别是支撑每年2个百分点的城镇化增长率的产业发展,是个头痛的大事。

  问:三个1亿人的问题如何解决?

  三个1亿人问题摆出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态势已十分明显。

  首先估计就是任务的分解。既然当作一项自上而下拟定的任务,有政治性,任务的分解不是难事。要警惕的是,一些地方为了政绩,或者是为套取一定的政策支持,在相应配套方案和措施不具备的情况下,也敢拍胸脯应承。

  第二,在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过程,要建立新的央地关系、政府之间的关系。三个1亿人问题,是人口在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之间的再分布,是原有的依托户籍人口管理的各项政策的重大调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各自要承担什么责任?人口输出与输入的区域之间如何建立责任共担、分担机制?

  第三,市场的力量如何发挥作用?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光靠政府不行,还需要借重市场的力量。在东部地区,向数以千万的进城外来人口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责任,但生产这些公共服务产品却需要各种盈利和非盈利机构。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更是政府、私人企业、当地住户共同合作的结果,公众参与的合作机制与市场的运作机制是保证成功的必备条件。

  第四,如何重点性地突破一些难题。东部地区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外来人口市民化,中央、省能够给予哪些必需的土地、转移支付的政策。中西部地区不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无力的局面,需要强调的是,国家城镇化的政策重心应该中移、西移,选择一批重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促进产业转移、农民工返乡就业、小城镇建设的有机结合。进城人口的住房、教育、保障等专门问题,都需要有顶层设计与一揽子方案。

  (本文作者介绍: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城市中国网总编辑,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战略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城镇化人口政府报告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