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个最严监管食品安全

2014年03月06日 23:26  作者:钟凯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钟凯

  食品安全监管不同于警察抓坏人,不同于记者卧底接黑幕。监管人员既不能用刑侦手段,也不能像调查记者那样可以一口气卧底几个月,他们更应该做的是对合法合规企业的监督与指导。如果指望食品监管队伍对抗违法犯罪行为,恐怕你会失望。

两会强调“舌尖上的安全”(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两会强调“舌尖上的安全”(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摘自李克强总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食品安全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每一界政府都在食品安全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但问题频发、久拖不决,它已经成为政府的心病。前不久习总光临包子铺、追问地沟油引起舆论热议,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对中央抓食品安全的决心和信心的宣示。

  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以后,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说,食品安全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只有一条微博的内容,你说政府真的重视食品安全吗?在我看来,以字数论英雄显然是不靠谱的。这条“微博”的信息量已经包含中国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把这条“微博”解读明白,可能就是一本食品安全治理的教科书了。

  举个例子吧,如果查阅中央领导的讲话,你会发现习总之前对食品安全提出的总要求是四个“最严”,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政府工作报告中保留了后三个“最严”,第一个变为“严守法规和标准”。我觉得从这个小修改或许就能看出政府未来几年食品安全治理的指导方针。

  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

  食品安全监管不同于警察抓坏人,不同于记者卧底接黑幕。监管人员既不能用刑侦手段,也不能像调查记者那样可以一口气卧底几个月,他们更应该做的是对合法合规企业的监督与指导。如果指望食品监管队伍对抗违法犯罪行为,恐怕你会失望。

  习总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曾经说过,“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生产者、监管者都要履行各自的责任,现在还提出社会共治理念,让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然而原先四个“最严”的描述看起来更多的是对“管”提出的要求,并没有体现“企业(生产经营者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基本理念。

  现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第一个“最严”替换为“严守法规和标准”,体现的正是对生产者提出的要求。另一个并不引人注意的变化是,原先的顿号变为逗号,这个细微变化凸显了生产者守法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先决条件。

  我国的法规标准并不差,差在执行和监督

  一直以来,公众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批评最多的一个是监管失职,另一个就是法规标准落后、缺失。尽管我国的法规标准体系确实存在一些交叉、重复和不合理之处,但这不能成为违法分子无视法规,胡作非为的理由。事实上,近年来发生的那些挑战公众心理底线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没有任何一起是合法合规行为导致的。

  替换掉“最严谨的标准”并不意味着对法规标准不管不顾,目前正在进行的标准整合工作就是要逐步解决存在的交叉重复问题。随着旧标准的清理整合,新标准的不断出台,我们的法规标准体系只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完善。

  其实我国的法规标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甚至有些方面是全球最严,比如2013年各部门如围绕婴幼儿奶粉,一口气出台了十余个监管措施,力度空前。但法规标准制定得再好,不好好执行也是白费。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仅凭企业“道德的血液”是靠不住的。

  所以现在这四句话的逻辑就是分别对生产者和监管者提出要求,同时警示了执行不力带来的严重后果。三个“最严”,说到底就是要确保对生产者提出的“严守标准和法规”得到有力执行。

  当然,我国还存在生产者素质较低,生产模式小散乱等当前发展阶段必然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通过严格的监管和处罚,使一部分人知难而退;通过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使好企业脱颖而出,我相信中国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的明天还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安全博士、副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两会法规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