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有房地产政策?铁定没戏

2014年03月04日 18:04  作者:杨红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微博]

  房地产政策没花头。很多人已形成惯性思维:两会期间或前后,会出楼市新政。回顾过去多年,确实有此现象。但今年两会,铁定没戏。本届两会期间,我们依旧可以听到委员代表们谈论楼市,但政府部门和官员,不会像以前那样凑热闹了。

本届两会期间,我们依旧可以听到委员代表们谈论楼市,但政府部门和官员,不会像以前那样凑热闹了。  本届两会期间,我们依旧可以听到委员代表们谈论楼市,但政府部门和官员,不会像以前那样凑热闹了。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举行。每逢此时,记者们就会忙碌不堪,尤其是在京记者,都使出浑身解数,想要从代表、委员们,尤其身份是官员的代表、委员们嘴中,挖些内幕与消息。

  近日,关于房地产的两条消息,颇有趣味。其一,面对记者的一连串提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只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记者追问:这是意味着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吗?姜伟新没再多言,只是说等政府工作报告。

  其二,经济界小组会议结束后,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被记者围堵,只回应了一句话:调控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智慧通讯社追问齐骥,今年是不是房地产的拐点?他点头。记者又追问,点头是什么意思。齐骥没说话离开。”

  这两新闻,听起来有点小滑稽,颇似狗仔队围追娱乐明星,而回答也颇似明星们面对“暧昧问题”时的支唔。但此鲜活场景,也透露和隐喻了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政策的无奈与尴尬。笔者简要分析几点。

  首先,房地产依然是热点。过去多年,作为中国社会最热门行业,房地产一直是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与领域,而代表委员们同样愿意追此热点,谈楼市、论房价,所以每年两会期间,关于房地产的报道满天飞。曾记得,其中有一年特别激民愤,2010年3月两会,正值楼市爆热,代表委员们集体讨伐高房价。但恰恰在两会结束后那天,3月15日,北京一天便曝出三块地王,惊呆看客。

  时至今日,这次两会,人们及记者们,一如继往地关注房地产。2013年房地产市场红火,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外加“国五条”效果欠佳。在京记者们仍旧苦等、紧逼有官员背景的重要代表委员。因此,即便是这两条空洞无物的新闻,也被推上了各家网站财经版的重要位置。看客们都在嗷嗷待哺呢。

  其次,官员变得万分谨慎。与读者、记者热情形成鲜明反差,今年的官员心态谨慎、不愿多语。去年以来,连李总理都是很少谈及房地产调控、房价等,部长们当然就更不知从何谈起了。

  另外,过去很多官员,也曾频谈诸如:稳定房价、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问责地方官员等,但最终结果,屡屡不如人意。既然如此,也就没必要在这方面多说了。比如有记者问房地产拐点,官员怎么敢断言今年一定会出现拐点?除非只是为了安慰民心,而满嘴跑火车、瞎承诺。

  再次,房地产政策没花头。很多人已形成惯性思维:两会期间或前后,会出楼市新政。回顾过去多年,确实有此现象。但今年两会,铁定没戏。

  逻辑有三:一是三中全会已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未来不可能像以前动辄挥舞调控大棒。二是虽然去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大,但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持续收窄,楼市上涨势头趋缓,只要保持当前政策,2014年市场将趋于降温,此时没有必要出台“国N条”这样的新政策。其三,当前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态度偏冷,已成为压制房价的重要因素。因此,即便是总理的政府报告中还会提及房地产,但笔墨重点不会放在调控与房价上面了。

  最后,“双向调控”含义可能有四。其一,与宏观经济调控类似,未来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楼市热时泼冷水,凉时加把柴,双向运作。其二,更加注重区域分类指导,热点城市必须严调(比如一线),其他城市可保持平稳,甚至放松(比如部分三四线城市)。其三,一方面抑制不合理住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其四,一方面调控商品住宅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住房保障。

  总而言之,本届两会期间,我们依旧可以听到委员代表们谈论楼市,但政府部门和官员,不会像以前那样凑热闹了。同时,鉴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外部环境,两会之后,也不会出台重大调控政策了。至于房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皆属“慢活”,属于制度建设,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并无多大关系。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电台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两会齐骥住建部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