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消化不良问题急需治理

2014年03月03日 11:47  作者:冯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冯奎

  符合进城人群胃口的是包子,但市场提供给他们一个又一个西式汉堡。推论只能是,这些房子不是针对城镇化的现实发展需求而建造的。很多房子项目都打着城镇化的旗号,但是城镇化最大的人口变化趋势却被排斥在有效需求之外。未来的人口结构变动,可能会导致对房子的消化能力更差而不是更好,那么,这些房子让谁去消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城市中国网总编辑冯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城市中国网总编辑冯奎

  一年一度的两会就要召开。大家推测,这次两会,城镇化仍然会是个热词,城镇化话题仍然会广受热议。

  这是没错的。城镇化是一个长期过程,热议几十年没有问题。但所谓热议,对比来看,又有所不同。对比2013年或更早的两会,今年的情况也许有所不同。全国两会之前,看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方面大干一场的表述,比如大举建造新城、在城镇化名下成千上万亿地投资新项目等等,明显减弱。

  另外,地方部门对城镇化的预期也有所变化。春节过后,笔者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清华大学进行共3次的座谈或问卷调查,市长、县长、规划局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们,明显觉得城镇化看起来不像以前那么火了。

  过去十多年,有的地方借着所谓城镇化,确实出现了过热的现象。去年年底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这种过热泼了一瓢冷水。过热对于身体不利。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城镇化值得期待的更像是恒温,对经济社会发展躯体的健康发展将会更加有利一些。

  城镇化需要一定的温度,但没必要一直那么火。实际上,就当前一段而言,所谓推进城镇化,任务之一是要治理城镇化消化不良的问题。

  城市在农民工转化方面的消化不良。刚刚出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中国城镇化人口7.3亿,城镇化率达到53.73%。名义上的城镇化人口和城镇化率这么高,但其中农民工数量达到2.7亿,比上年增加2.4%。从人户分离方面进行统计是2.89亿。农民工之所以叫农民工,不叫市民化,是因为他们还不能拥有城镇户籍,或者更直接地,是享受不了市民待遇。过去多年来,城市“吃”进大量农民工,现在面临着“消化”这些农民工的问题,也就是市民化转化。

  城市在用地上的消化不良。城市建成区扩张,全球皆然,但中国为甚至。最近二十年来,中国土地城镇化的速度明显快于人口的城镇化,通俗地说,就是同样比例的土地改为城市性质的土地了,但人口没有相应增加。2000~2010年,城市土地扩张83.41%,人口仅是增长了45%,土地城镇化是人口城镇化的1.85倍。

  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近4.5万平方公里,建制镇3.5万平方公里,农民居民点16.5万平方公里,国家和省级开发区近万平方公里,其他小型各类开发区如星星点类,到处闪烁。各类开发区囤积了大量土地,但产业聊聊,不禁让人有种感觉:城市吃进去的土地,七八头十年都差不多够用,已有水泥的地方就已让地方政府消化不良了!

  一些城市的房地产业项目也出现了消化不良。综合有关统计数据来看,住宅在建面积超过40亿平方米,开发商囤积的开发面积也差不多有这么多。按人均30平米来算,80亿平方米的面积差不多可以安置2.7亿人。现在大中城市还有差不多5000套左右的空置房,也可满足1.5亿人的需求。这些数据反映了已建、在建、已有住房,从数量上看差不多或以满足近五年城镇化需求。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2012年1.6亿外出农民工中,买房的约为0.6%,独立租房的大概占13.5%,其他要么居单位宿舍,要么住生产场地。

  符合进城人群胃口的是包子,但市场提供给他们一个又一个西式汉堡。推论只能是,这些房子不是针对城镇化的现实发展需求而建造的。很多房子项目都打着城镇化的旗号,但是城镇化最大的人口变化趋势却被排斥在有效需求之外。未来的人口结构变动,可能会导致对房子的消化能力更差而不是更好,那么,这些房子让谁去消化?

  过去几十年,城镇化以地为本、以城为本、以房为本,一轮又一轮高潮下来,今天建设用地不少了,新城新区不少了,住宅商品房不少了。推进城镇化,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还是大碗大碗地吃进肚子。是时候治理消化不良,甚至少吃了!

  (本文作者介绍: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城市中国网总编辑,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战略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城镇化消化不良城市发改委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