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过度解读人民币贬值

2014年02月27日 15:42  作者:沈建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沈建光

  过去几天时间内,人民币出现了一轮罕见的贬值行情,2月25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1245,创下近7个月新低,引发市场担忧。此轮人民币贬值是经济基本面不佳所致?是海外做空的力量出现?是央行主动出手干预防范热钱?

市场无需过度解读人民币升值。市场无需过度解读人民币贬值。

  过去几天时间内,人民币出现了一轮罕见的贬值行情,2月25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1245,创下近7个月新低,引发市场担忧。此轮人民币贬值是经济基本面不佳所致?是海外做空的力量出现?是央行[微博]主动出手干预防范热钱?

  各种解释众说纷纭,而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此次人民币贬值是内外部环境新变化下,央行顺势而为的结果,意在为未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造势。当然,笔者认为,市场也无需过度解读,毕竟伴随着今年汇率改革的加速推进,人民币走势会结束以往单边升值的趋势,双向波动是主旋律,而这种新变化显然也符合改革的预期,是决策层乐于看到的。

  归纳来看,当前市场上对此轮人民币贬值的解读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强调市场力量所致。例如,外管局针早前表态人民币贬值出现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也有观点提出,是当前海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促成了此轮人民币贬值。

  例如,海外方面,美联储启动了QE退出,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影响了市场对同为新兴经济体中国货币的信心。而国内方面,PMI指数连续3月走低、信托违约、房价回落等困扰中国经济,亦影响市场信心与人民币汇率走势。

  另一种观点是央行主导了此轮贬值。毕竟央行是可以通过设定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参与外汇交易,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升值幅度虽然接近接近3%,但国际支付盈余和外汇储备大幅增加, 如果排除央行的作用,想必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更多。

  而对于央行意图,解释也众说纷纭。一是为创造人民币双向浮动预期,为加大汇率浮动区间与人民币汇改造势;二是体现了货币政策由紧转松,流动性转好有利于利率回落,导致套利空间减小, 人民币贬值;三是打击套利行为,毕竟早前人民币一直以来保持着强劲的升值趋势,而曾屡次上涨的金融市场资金价格扩大了国内外息差,都增加了套利空间,让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打击套利行为,改变市场预期; 四是中国表示对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反击。

  当然,对于此次以及未来人民币可能出现的短期贬值波动,笔者认为倒也无需过度解读。原因是:第一,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已经接近均衡,长期升值空间有限,贬值幅度同样可控。实际上,近两年中国经常项目余额占GDP比重已经回落至2%左右,人民币已经趋于均衡水平。而此次汇率贬值浮动整体也有限,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收于6.1248,较前一交易日回调了18个基点,亦停止了贬值趋势,说明此次人民币贬值也并非长期趋势。

  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相对不错,资金流入的趋势没有改变。尽管当前中国经济有所放缓,金融风险有所加大。但在全球经济都有所放缓之时,尤其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济硬着陆时,中国经济情况相对而言是不错的。

  而且当前中国出口情况强劲,1月出口增速恢复两位数,单月贸易顺差达到2009年1月以来的新高。资本流入局面也未发生方向性改变。外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475亿元人民币。其中,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4658亿元人民币,环比大增1.3倍,并创一年来新高,显示当前资金仍是流入而非流出。

  三是此轮贬值是央行顺势而为的结果,未来双向波动的情况将更加常见。可以观察到,近期央行已表态2014年要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而此次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造成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或为未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造势。笔者预计,今年二季度,央行有可能将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动区间从目前的1%扩大到1.5%,预计今年人民币双向大幅度的浮动将更为常见,这符合决策层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预期,预计今年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将基本上保持稳定,对美元波动幅度或可大幅加大。

  (本文作者介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沈建光人民币贬值市场央行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