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裁员罗生门背后的困境

2014年02月26日 23:16  作者:王茜  (0)+1

  文/新浪财经华南站记者 王茜

  多家媒体近日报道了宝洁中国总公司多部门裁员的消息,消息源头指向宝洁内部,媒体进一步指出宝洁中国区表现不理想。宝洁官方对此回应是“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但一位接近宝洁高管的消息人士对笔者明确表示,“多部门裁员是没有根据的揣测,中国区业绩挺好的”。裁还是没裁?业绩是否下滑?俨然成了一场罗生门。

一方面,是市场舆论接连抛出疑问,一方面,是企业竭力维持良好形象。宝洁中国这场罗生门,全凭看客如何判断。  一方面,是市场舆论接连抛出疑问,一方面,是企业竭力维持良好形象。宝洁中国这场罗生门,全凭看客如何判断。

  继去年被传高管流失后,日化巨头宝洁中国再次陷入裁员疑云。纷扰的传闻背后,市场更关注宝洁中国是否真的难掩颓势?

  多家媒体近日报道了宝洁中国总公司多部门裁员的消息,消息源头指向宝洁内部,媒体进一步指出宝洁中国区表现不理想。宝洁官方对此回应是“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但今日,一位接近宝洁高管的消息人士对笔者明确表示,“多部门裁员是没有根据的揣测,中国区业绩挺好的”。

  裁还是没裁?业绩是否下滑?俨然成了一场罗生门。

  路透社本月13日的报道指出,宝洁正在物色候选人接替现任CEO雷富礼(A.G.Lafley),这一消息立刻引发市场各种猜测。66岁的雷富礼曾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宝洁公司CEO,成绩不菲。去年5月,因业绩不佳招致股东不满的原CEO麦唐纳(Bob McDonald)宣布退休,雷富礼再次出山。值得一提是,麦唐纳正是雷富礼当初钦定的接班人。

  尽管路透社报道提及雷富礼不会短期内离职,且分析人士指投资者对雷富礼有信心,但报道同时指出,股东们希望能看到宝洁有更快的进步。

  国内就有一些市场观点将宝洁业绩与重选CEO一事联系起来,指出宝洁在华市场增长乏力。

  宝洁近期公布的2014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第二财季营收为22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为3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6%。此外,宝洁宣布将2014年的每股核心盈利预期从5%至7%降至3%至5%,原因是受到汇率波动及委内瑞拉国策转变的打击。

  对于重选CEO一事,宝洁官方依然是“不予回答”。不过,宝洁坚定否认了中国区业绩不佳的说法。

  宝洁官方发回给笔者的业绩数据力证中国区市场发展良好,“宝洁现在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已经接近70亿美元,在过去三年增长了将近50%。目前在中国有超过10亿的消费者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中国是我们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也将继续是宝洁全球投资的重点。”

  “2012年到2013年,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在中国有两座世界级的大型工厂分别在江苏太仓和广东萝岗投入生产以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如此规模的投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同一市场,这在宝洁超过176年的公司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

  前述消息人士对笔者表示,“有媒体说广州总部裁员是由于我们将销售总部搬到了上海,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销售总部这样一个部门。将CEO变动、裁员这些传闻和业绩不好联系起来,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

  宝洁发给笔者的官方回应也积极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乐观态度,“相比其它很多市场,中国对我们而言,从市场品类发展来看还是大有上升发展空间的。我们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继续增长的机会众多。”

  然而,从分析人士的角度看,宝洁并非无虞。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对笔者指出,宝洁中国的确面临重重困境,销售增速出现放缓势头。一方面,国内日化品牌不断崛起,对宝洁产品造成了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宝洁公司自身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较弱,没有及时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

  “宝洁亟需调整产品结构以及销售渠道结构,否则业绩将持续低迷。”他表示。

  不过,杜岩宏也指出,宝洁日化虽发展放缓,但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中仍然保持前列。如果宝洁在销售渠道方面转型成功,产品更新速度加快,或将重新崛起。

  销售渠道转型,即意味着全面开拓电商渠道,这对宝洁并非易事。

  杜岩宏认为宝洁传统营销渠道较为稳定,而且布局较广。电商渠道占据价格优势将直接损害宝洁传统渠道代理商的利益,在短时间内宝洁难以实现销售渠道转型。他也指出,精简公司结构将有利于提高效率,促进企业转型。

  上述路透社的报道中,投资机构Bahl & Gaynor的项目经理Matt McCormick就指出“剥离一些业务以及进一步缩减成本将对宝洁有利。”Bahl & Gaynor持有420万宝洁股票。

  “宝洁现在做得不错。不过当你看到那些有能力超越宝洁的竞争对手时,会发现他们能更敏捷、更迅速地适应消费模式的改变,”Matt McCormick说。

  一方面,是市场舆论接连抛出疑问,一方面,是企业竭力维持良好形象。宝洁中国这场罗生门,全凭看客如何判断。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宝洁裁员业绩下滑雷富礼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