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两种解释

2014年02月25日 15:49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目前这种汇率和短期利率同时下行的情况,存在两个可能的解释。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央行货币政策在放松,流动性供应增加,短期利率下降。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

险偏好降低还是央行政策放松风险偏好降低还是央行政策放松

  过去一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即期汇率和央行[微博]中间价分别贬值0.4%和0.2%,离岸人民币贬值幅度高达1.1%。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同时,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也显著回落,隔夜利率从春节前的4.4%下降到1.8%。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1年期国债利率跌幅接近1个百分点,但中长期国债收益率跌幅小。如何理解近期汇率和利率的变化?

  目前这种汇率和短期利率同时下行的情况,存在两个可能的解释。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央行货币政策在放松,流动性供应增加,短期利率下降。而利率下降减小了本外币套利空间,引起资本流出,导致人民币贬值。2012年上半年的情形就比较接近这种解释。2012年2月至7月,人民银行[微博]降准降息,导致国内外利差收窄,同时导致资本流出,人民币汇率贬值。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对外来讲,这体现为对美元资产需求上升,资金流出,同时央行停止或大幅减少外汇市场的干预,资金流出压力体现为汇率贬值,但银行间人民币可贷资金没有减少。

  对内来讲,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意味着对银行的可贷资金的需求降低。总体的结果是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至于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的原因,可能与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偏弱有关。

  上述两种解释分别意味着央行在利率市场主动放松,或者在汇率市场被动放松。虽然都是央行的放松,但市场含义却有较大差别。如果是前者,央行主动放松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为了防止经济下滑,政策的主动预调有利于形成正面的市场预期。

  如果是后者,短期资本流动从流入逆转为流出,反映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和对风险规避,虽然央行利用这个形势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减少从商业银行购入人民币),导致汇率和利率下跌,但波动源头是私人部门风险偏好降低。

  上述哪一种情形更接近现实?从人民币对美元偏离抛补利率平价的程度看,资金流入的套利空间近期有所下降,但和过去几个月比仍然处在高位。而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近期显著贬值,1年期NDF远期汇率2月以来贬值0.24%,显示风险偏好下降。也就是说,政策放松、短期利率下降、资金流出、汇率贬值这样一个情形应该不是主要原因。第二种解释可能更重要。

  当然,上述两种解释并不矛盾,现实中可能同时存在,私人部门的风险偏好降低可能也促使央行容忍利率的下降。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放松,利率和汇率的下行都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支持作用。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如果是央行主动放松,则短期有利,如果是风险偏好降低迫使央行被动放松,则短期不利。

  向前看,治理影子银行、控制金融风险的压力并没有减少,这将限制短期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短期利率下行但长期利率没有跟进、利率曲线陡峭化可能

  反映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仍然谨慎,认为流动性改善是个短期现象。

  而对于汇率,双边波动符合央行增加汇率弹性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我们判断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可能减小。市场汇率短期内可能继续下降,不排除跌至中间价以下。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彭文生风险偏好央行人民币汇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