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2时代”散户应注意什么?

2014年02月20日 15:51  作者:朱宁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宁

  新春过后,券商竞争,又燃硝烟。日前,传出某家券商利用“2时代”活动的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消息披露后,市场立刻猜测该券商有可能引领券商佣金率进入万分之二的佣金“新低”时代。

券商大战导致佣金下调券商大战导致佣金下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春过后,券商竞争,又燃硝烟。日前,传出某家券商利用“2时代”(低至万分之二的超低佣金策略)活动的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消息披露后,市场立刻猜测该券商有可能引领券商佣金率进入万分之二的佣金“新低”时代。

  这一消息无疑引发了众多散户的兴趣。佣金下降,投资者需要支付的交易成本降低,散户可以开始享受过去只有机构才能享受的超低佣金。一时间,一些散户也禁不住摩拳擦掌,准备利用这一“大好时机”,杀入股市,施展一番拳脚。

  然而,就在广大散户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现实。首先,来自国际市场的交易所或券商的第一手数据表明,散户在股市的平均投资业绩明显低于大市表现。各国的研究一致表明,平均而言,市场上交易越频繁的散户,投资收益率就越低。

  散户不尽人意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选时的能力较差。散户们往往是泡沫破灭前最后一班车冲进市场,又在大牛市迸发的黎明前黯然离开的。反观过去几年的中国A股市场,6000点左右吸引套牢的散户最多,而很多散户又在市场接近底部的时候,被加重的悲观情绪给压塌,不幸退出了市场。

  除了选时能力不当外,散户们感觉到自己好像总也捕捉不准市场的脉搏。经常是听了“可靠”的消息买进的股票,不几天就跌去了三分之一。再就是好不容易买了支“猛票”,偏偏自己买后一直不涨,刚刚抛出后却又显山露水。

  散户在投资过程中,对短期的,明显的,容易理解的信息给予太多的关注。恰恰是因为广大散户都遵循着类似的分析方式,他们买入的往往是看着热闹但价格已经偏高的神马,抛出的则是质朴无华但潜力巨大的黑马。当然,有些时候,有些机构会专门利用散户投资工程中的弱点专门给散户设下迷局,请君入瓮了。散户对此,就更是防不胜防了。

  国内外都有大规模研究指出,对于那些经常换仓(卖出投资者目前持有的股票,买入新股票)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新买入的股票的表现还不如他们原来持有的股票的表现。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散户交易越频繁,投资业绩反而越差。

  当然,交易费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散户扣除交易费用后的净回报率。交易成本越高,投资者最后能拿到手的净收益率就越低。从这个角度上讲,降低佣金确实能给散户带来一定实惠。但是由于佣金下调而导致的投资者更加不负责任的频繁交易,很有可能会给散户带来更大的损失。

  美国研究表明,那些在1990年代互联网推出初期,从打电话下单交易转为通过互联网下单交易的投资者,虽然获得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和更加低廉的佣金,但是由此而带来的散户交易方式的改变,却给散户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这些“享受”了低廉佣金的投资者变得比原来更加自信,交易也更加频繁,更加投机。但是可惜的是,如此便捷和廉价的交易却导致他们投资过程中错误迭出,投资水平和业绩甚至大大低于他们在支付较高佣金的时候。

  因此,在券商大战降低佣金给散户带来好处的同时,散户自己一定要把握分寸,切莫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省了几十几百的佣金,导致了成千上万的投资损失。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著有《投资者的敌人》一书, 帮助投资者认识自我, 战胜自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券商散户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