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错位导致通胀略超预期

2014年02月14日 20:44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当前通胀水平总体温和,预计未来CPI通胀仍将保持温和态势,PPI短期内难以扭转疲弱态势,因此通胀对货币政策并不造成直接的调整压力。当前货币政策主要为控制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所以尽管通胀水平温和,但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春节错位因素春节错位因素

 

  CPI通胀总体温和。1月份CPI同比增速2.5%,与上月持平,高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CPI季调后环比折年率只有1.9%,反映当前通胀环比走势仍然比较温和(图表1)。

图表1图表1

  反腐导致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历史均值。1月份CPI食品月环比2.4%,略低于历史同期均值(3%)。1月食品价格受到春节影响,环比呈现季节性的大幅上涨,但是今年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则低于往年,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猪肉价格在1月反季节下跌(图表2)。背后的原因主要反映反腐力度加强对在外就餐和肉类需求的负面影响。反腐对节日食品消费的影响,从商务部公布的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零售增速创新低的数据中,也得到了体现(图表3)。

图表2图表2
图表3图表3

  根据商务部的高频数据,春节期间肉类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其余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农业部的农产品价格高频数据也反映节后食品价格稳定。向前看,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反腐的影响下也难以大幅上升,考虑到2月份大雪降温的气候影响以及春节过后价格的季节性回落,预计2月食品环比涨幅略低于1月。

  服务价格上涨推动非食品价格涨幅超预期。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超过历史同期均值(0.1%)。其中,商品价格主要呈现下跌,服务价格则呈现上升。烟酒、衣着、通信工具以及耐用消费品价格环比下跌,与1月PPI中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跌相一致。但是服务价格则大多上涨,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环比上涨3.9%,旅游价格环比上涨5.5%,主要反映春节期间因民工回乡导致服务价格上升,以及春运导致旅游价格上升(图表4)。

图表4图表4

  以家庭服务和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价格在今年1月环比涨幅超历史均值,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今年春节在1月份,而大多数年份春节在2月,因此今年春节因素导致的服务价格上涨部分提前到1月;其二,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存在从商品向服务转移的趋势,居民对服务类消费的需求存在结构性的上升,由此推升服务价格。向前看,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底,春节长假则大部分在2月,因此春节的效应会延续到2月份,预计相关服务业的价格在2月份会持续上涨,价格的季节性回落要到3月才会看到。

  春节错位因素可能导致2月CPI涨幅显著回落,3月小幅回升。向前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会持续到2月。但是,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10日,春节导致的涨价因素主要体现在2月,而今年则部分体现在1月,因此2月价格的环比涨幅将放缓。同时,春节错位也导致去年2月的价格基数较高,因此预计2月的CPI同比涨幅将显著回落至2.0%左右。3月份价格将呈现季节性的环比下跌,但是环比跌幅可能因为今年春节在1月而小于往年,由此导致3月CPI同比涨幅回升的可能性大,初步预计将回升至2.4%左右。

  PPI仍然疲弱,反映工业品需求仍然较弱。1月PPI同比涨幅-1.6%,环比涨幅-0.1%,总体上仍然呈现疲弱态势(图表5)。

图表5图表5

  上游工业品价格持续疲软,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中趋降以及国内投资需求的放缓。1月份路透CRB现货指数环比回落0.4%,我国进口原材料价格也继续下跌。国内投资需求的放缓体现在:一方面,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和反腐的压力,可能影响到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持续的高利率可能对制造业投资产生拖累(图表6)。

图表6图表6

  PPI生活资料价格走弱,既反映了当前我国消费需求短期走弱的态势,也反映了我国消费结构从商品到服务的变化。这一点,与CPI非食品价格中服务价格上涨、商品价格回落是一致的。

  综上,当前通胀水平总体温和,预计未来CPI通胀仍将保持温和态势,PPI短期内难以扭转疲弱态势,因此通胀对货币政策并不造成直接的调整压力。当前货币政策主要为控制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所以尽管通胀水平温和,但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彭文生超预期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