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奥巴马和耶伦二人转忽悠了

2014年02月11日 09:46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江濡山

  最近我感觉,奥巴马和耶伦很有唱东北“二人转”天赋,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称,美国经济持续好转,2014年美国将是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这显然是为耶伦渐渐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营造氛围,只等耶伦配唱。我告诫华人投资者:不要被“奥耶二人转”忽悠了。

奥巴马选耶伦作搭档,或许是为了给民主党及奥巴马第二任,放一颗政绩卫星——结束持久的财政赤字,为下一届总统选举打下良好的铺垫。  奥巴马选耶伦作搭档,或许是为了给民主党及奥巴马第二任,放一颗政绩卫星——结束持久的财政赤字,为下一届总统选举打下良好的铺垫。

  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2014年一定要看两个人的脸色行事:奥巴马和耶伦。奥巴马和耶伦近期的财政货币政策开始触及美国股市的软肋,搞不好可能会出大问题。

  如果仔细研究分析一下过去五、六年美国股市的走势特征,不难得出的这样一个结论是:美国股市的上涨已经离不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或者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是维持美国股市持续走高的鸦片,这就是美国股市的软肋。

  现在奥巴马和耶伦被夹在货币泡沫和财政悬崖之间,试图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戒毒”策略减少债务,但这是一步险棋,若用力太猛,可能导致的最大风险是刺破股市货币泡沫,进而引发股灾。

  所以,要警惕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中止后,美国股市的下跌及对全球股市的影响。最近美国股市的下跌才刚刚开始,除非美联储宣布暂不中止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显然暂无可能。

  我不知道奥巴马和耶伦的血液里是否有中国东北人的基因,最近我感觉到:他俩很有唱东北“二人转”的天赋,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称,美国经济持续好转,2014年美国将是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这显然是为耶伦渐渐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营造氛围,只等耶伦配唱,2014年财政预算大幅度减赤,通过减少购债规模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奥巴马选耶伦作搭档,或许是为了给民主党及奥巴马第二任,放一颗政绩卫星——结束持久的财政赤字,为下一届总统选举打下良好的铺垫。但是如果股市泡沫破裂,一切将化为乌有。因此,如何才能做到既策略地减少财政赤字,又能防止货币泡沫破裂,这才是考验奥巴马及美联储智慧的关键。

  在这里,我告诫美国的华人投资者:一定要谨慎,不要被“奥耶二人转”忽悠进去了。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阐述美国股市的软肋。

  我阐述的第一个观点是:巨量的货币泡沫已成为美国经济运行的最大麻烦。

  我在这里冒昧问大家一个问题:您或者您家里有多少存款、有多少财富。这当然是您的隐私,不方便告诉我,不过我要提醒阁下的是:请把你的财富守护好,在日益全球化的21世纪,窃贼要窃取您的财富,比囊中探物还要容易,只需一眨眼的功夫,就可以“泡沫”掉您的财富。

  我先提问两个问题:

  1、现在全美国所有机构和个人名下可交易的实物财富总额是多少?包括卖场内外的衣、食、住、行、玩的所有物质及服务产品在内。我假设其总价值为100万美元。

  2、现在全球所有主权国家、机构及个人名下可支配的美元货币总额(包括国债)是多少?我假设其为1000万美元。

  我再做个假设:这1000万美元由你我两个人持有——您是普通上班族只持有20万美元,我是金融街投资大亨持有980万美元。也就是说,现实的可以买卖交易的实物财富只有100万美元,而货币泡沫高达1000-20=980万美元。

  如果在某一时刻,我用自己980万美元中的100万美元把所有的实物财产统统买走了,那么你持有的20万美元没有任何东西可买,你的货币就贬值为零,我剥夺了你所持有的货币的购买能力,就等于掠夺了你的财富;反过来,假如你在某一时刻,用您仅有的20万美元购买了实物财富,若再有新的消费欲望,你却没有钞票了,而剩余的价值80万美元的实物财富留在市场,即便是价格有所上涨,我也随时可以消费,想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

  通过这个最基本的金融知识的逻辑推理,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现实经济活动中的货币泡沫越来越大,谁持有的是泡沫、谁持有的是财富,取决于谁先消费和消费多少,克林顿总统当年玩这一招玩得挺狠;二是货币越是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越容易造成收入两极分化,进而富人越容易剥夺穷人的财富。这或许是传统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无法“自愈”的一个弊端。

  但是,由于美国实施的国家信用支撑国债信用的策略使各个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这等于让债权国变相替美国存储了货币泡沫,而美国可以心安理得地给货币市场放水。

  克林顿执政时期,为什么全美民众兴高采烈、笑容可掬?就在于采取的是主动消费策略——政府和民众积极消费,把货币变为实物财富,而把货币泡沫以国债的面孔卖给其他国家。

  对于美国政治领袖和多数美国民众来说,现在要认识到,不断膨胀的货币泡沫,已经成为美国经济运行中最大的毒素,正是这种毒素日积月累,制造了上一轮金融危机并仍有可能在今后某一时刻,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制造更大的麻烦——因为上一轮金融危机中,货币泡沫不但没有得到释放反而在过去几年积累得“更疯狂”。那么不断积多的货币泡沫是如何危害美国经济运行的呢?

  不知道美国的精英们是故意“卖萌”还是内心已经认识到:全球化规律已经使美国经济结构日趋扭曲,特别是制造业的缺失、中小企业的严重萎缩和美国公司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导致本土公司对本国的财税收入及民众就业的贡献度越来越少。

  类似“苹果公司”这样的国际化运营的大财团,为全球市场所做的贡献明显优于对本土的贡献;而美国本土各个领域的日用品的消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从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国家进口,因而保障了进口商拥有较大的利润,而就业者的收入水平相对低廉。

  美国收入差距的拉大,不是体现在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十分缓慢,而是少数人积聚货币的规模不断增多,即个人及家庭之间货币存量的差距不断加大由此导致中低收入的黑人家庭和80后年轻人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有调查显示,美国80后年轻人在生活上面临的压力,排在首位的是缺少财务上的保障,即经济上不能完全独立。23%的年轻人认为要做到生活上不差钱是件挺难的事情。15%的年轻人对背负的债务仍颇有压力,尤其是教育贷款成为年轻人的一大负担。

  我现在居住的公寓里,一对黑人夫妇养育两个孩子,一个上学前班一个刚满1岁,女主人在超市上班,先生没有工作,负责看护2个孩子,他曾试图找个临时工但是没有找到。我不知道美国有多少这样的家庭。我的一个朋友到底特律去考察后告诉我,那里的就业情况更糟糕。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整个美国国内经济已经不知不觉地陷入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中:经济活动使货币不断向少数财团及个人集中——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大众消费能力受阻——购买力相对弱化——经济增长缺乏乏力——酝酿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给货币市场注入泡沫。如此反复循环。

  这个循环虽然提振了金融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把通胀输出到了其他国家,但是并没有化解本国深层的经济矛盾。这个不良循环,导致每一轮量化宽松货币的后果必然是:给货币市场大量放水后,虽然暂时缓解了经济困局,但是大量货币还是进入了少数机构及个人的腰包。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把这句话现在送给奥巴马和耶伦!

  我阐述的第二个观点是:不断膨胀的货币泡沫支撑着美国股市持续攀升。

  美国股市从2009年3月5日的6628点,一路攀升到2013年12月31日的16580点,五年净增长了约一万点。到底是什么因素支撑了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的持续火爆的走势呢?从2009年3月份开始,连续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美股一路高歌。

  但是当奥巴马及美联储释放将要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后,美股即可变脸,股指迅速掉头向下。我认为美国连续实施的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最大的好处是防止了货币泡沫破裂而可能导致的金融体系崩溃,但是其最大的弊端在于给市场输出了更多的货币泡沫。

  可以确切地判定:自这一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股市连续五年的持续大幅上涨,并非产业经济拉动的结果,而是靠货币泡沫直接推动的结果

  最近我研究了过去五年美国的很多经济数据,发现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很多情况下是自欺欺人,因为连续三轮的QE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实质性改善劳动就业,并没有释放出金融资本市场积存已久的毒素;虽然实体经济有所改善,但尚处于艰难爬行阶段,目前经济所展现出的向好迹象,不过是过去五年连续实施QE的叠加效应而已,未来的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还很大。

  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则意味着结束了给股市输送货币泡沫机制,但若没有配套的“护卫”措施,美国股市可能会进入一个较长时期、较大深度的回调。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江濡山奥巴马美国股市耶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