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程中要给民众说话的权利

2014年01月24日 12:31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江濡山

  越是社会最基层的民众,其现实诉求越不过分,也不会为难党和政府,但是,如果不给他们应有的、基本的尊严和体面,他就会选择沉默和埋怨,并把一笔笔不好的账“稀里糊涂”地记在党和政府的名下。

全面,深化的改革。全面,深化的改革。

  习李改革新政,到底如何破冰出航,似乎体制内外很多人一直是“雾里看花、不够真切”,特别是改革破冰的突破口、实施思路及策略、可能的风险及对策等等,尚没有清晰可鉴的改革清单。

  习近平1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公众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有充分的组织准备和清晰可行的改革清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已经有了,要抓紧出台施工方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

  可以看出,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重点做了三件事:制定规矩、精心谋划和组织准备。

  一是制定规矩:研究制定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保障各项改革从一开始就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精心谋划:确定了从六个方面开刀动手术——经济体制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这六方面覆盖了当前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

  三是组织准备:成立了各个改革工作小组,确定了相应的小组成员名单,接下来将是面向社会各个层面,抽调组阁人马。

  然而,在笔者看来,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成效,要开出切实可行的好的改革清单,至少有三方面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能量直面应对:

  首先要认识到,实施真改革必须力克三大顽疾:一是根植于计划经济的僵化的体制构架及官僚低效的运行机制,二是根植于国有经济基础的垄断格局及其对市场化经济要素的窒息;三是根植于落后的政治体制的权力构架及其衍生的腐败温床。因此这六个改革小组中,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应当是经济体制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小组、社会体制改革小组。

  其次,改革破冰的前提是思想破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整个中国的改革大气候,有点“头部发热、屁股发麻、腿脚发凉”的感觉:党政最高层领袖在忙忙碌碌地谈改革、做谋划、定策略,媒体舆论也积极跟进、鼓动宣扬;但体制内中间层却四平八稳、不忙不慌,呈现出一种事不关己、默然冷对之态势;全国各地中低层党政群体,多数人在袖手旁观、当好“维持”会长。而广大民众在翘首企盼却无能为力、不知所措。

  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惰性的制度环境和现有的利益格局下,体制内外、上上下下没有达成改革共识。即习近平所言:“主要是有的地方、单位、干部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估计不足;有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抓改革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到位。

  要看到,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因此,应当认识到,若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和认识上的共鸣,再好的规划和谋略,很容易演变为“纸上谈兵。”

  再次,真改革需要群策群治、全民参与。虽然中央成立了六个小组领导的改革班底,但是要认识到:改革的目的是服务于民,能够取得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得到广大民众的认可和拥护;即便是高层集约诸多智囊,有了出色的改革方案,若人民只是袖手旁观,最终也难有成就。

  因此,只有让人民参与改革才能获得强大的改革能量。如果谁设计和运筹改革并由他们领导和实施改革,其本身就掺杂了不公的既得利益的原始基因。就目前中国社会格局现状而言,人民参与改革的最好方式是:各阶层人士以适合他们的方式参与到习李改革新政的运筹、谋划和实施当中,切忌由少数人闭门造车。具体方式可以有三种形态:

  一是中央决策层向全社会公告“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与规划、思路与举措、问题与困难,并以真诚开明的态度征询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可以举行形式多样的讨论、甚至是辩论,以达成共识、凝聚思想为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切实可行的、得到国民认可的改革蓝图。

  二是高度重视民众的现实利益诉求和心声,给城乡最基层民众知情权和话语权,能够让普通民众的改革诉求及心愿,得到表达和释怀。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媒体、无论传统还是网络媒体,都要给普通民众说话的空间。其实,越是社会最基层的民众,其现实诉求越不过分,也不会为难党和政府,但是,如果不给他们应有的、基本的尊严和体面,他就会选择沉默和埋怨,并把一笔笔不好的账“稀里糊涂”地记在党和政府的名下。

  三是党和政府要开放胸怀、广纳良言,吸纳有良知、有民族气节的各个领域的专家实质性参与改革。中国十三亿民众中可谓藏龙卧虎、奇才大略者不乏其人,他们最了解民意、最熟悉国情、最理解党和政府的难处在哪里。

  只有通过他们才能实现体制内外的思想及价值观的最大融合、才能最有效地凝聚各方人士达成改革共识。他们就是那些有正直情操、有民族情怀、有奇才大智,而又孜孜不倦地空悲切的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和有思想的实业家。

  笔者在这里列出其中的19位代表人物:吴敬琏、江平、孙立平、刘纪鹏刘明康、高西庆、张维迎、许小年[微博]曹凤岐任志强、张朝阳、李东生、王石[微博]、马云[微博]、马光远[微博]、马化腾、李彦宏、叶檀徐小明

  这19位精英看似地位高低不同、财富所有差异悬殊、所处领域大相径庭,但他们有这样的共同特点:有思想、有良知、有民族气节、有深刻的国情体验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他们或许思想观点大不相同,但是他们之间能够相互碰撞出划破黎明的火焰。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民众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