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中国央行会否跟着“脱鞋”?

2022年03月22日09:20    作者:莫开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3月16日,美联储加息的“靴子”举起了很长时间才终于落地,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虽然这是美联储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但此次加息幅度和时点均在市场预期之内,让全球各国央行以及民众感到波澜不惊。

  美联储此次加息也是出于无奈,国内通货膨胀率不断高企,到了严重影响美国民众生活和社会稳定的时候了,美联储备若再不加息任由美元泛滥,美国经济复苏所得来的经济成果有可能被通货膨胀消耗殆尽,“两害相权取其轻”,加息就只能成为美联储的必要选项了。而且,美联储宣布今年还有可能会加息6次,这自然是后话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参杂到一起,真的不好说。因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原本可以幅度大一些,或者来一个一步到位,但它们其实也存在很多的担心,想慢慢地往上加,看看市场以及全球到底有何反映,尤其看看加息对美国抑制通胀和经济制约到底有多大,这种影响确实是很难预料的。所以,美联储只能这样走一步看一步了。

  尽管美联储此次加息在全球各国央行预料之中,但对全球金融依然会带来不小的冲击,主要是在美联储加息效应下,全球资金逐利本性,使得大量国际游资从新兴经济体回流的风险仍不可避免;尤其连续加息预期将带动美元资产收益率上行,大量非美元资产,尤其是对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资产将面临抛售风险,金融市场波动、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等现象不可避免。因此,这也意味着全球将会有不少国家的央行会跟进美联储加息而加息。于是,目前全球有不少国家和民众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联储加息会否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冲击,尤其会否推动中国央行当前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向?

  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实际以及中国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的定力看,是不会看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而跟着“脱鞋”的,不仅不会跟进美联储加息,还有可能进行适度的反向操作,也就是有可能进行适度的降准和降息。

  首先,此次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对中国影响有限。主要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因为与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相比,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更加突出,而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可以较好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同时,中国市场对外资也保持持续吸引力,这主要受益于中美利差、中国长期的投资机遇、以及海外资金的全球配置需求,未来海外资金仍然会继续流入中国。所以,中国央行继续维护当前适度宽松货币不变是非常有底气的。

  其次,中国央行将保持“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定力,消除受制于人的货币政策格局。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最大目标是积极发力“稳增长”,保持自己充分的灵活性以及相对的稳定性。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央行公布的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信贷增长疲软乏力,整体信贷有呈“塌方”的迹象,这种现象若不改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5.5%的GDP进取增长目标就有可能会落空。显然,缓释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的稳增长压力,需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这与美国政府面临的形势正好相反,中国央行为着实现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仅不会加息,甚至还会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

  再次,当前我国CPI、PPI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美联储加息收紧货币政策主要为了应对通胀,若再不加息的话,泛滥的美元将会让美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民众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最后会影响美国社会的稳定。而中国央行目前暂时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无论去年全年的CPI,还是2022年刚刚公布的1、2月份CPI,都处于缓慢的、温和的上升态势,即便保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预计将今年CPI控制在3%目标范围之内,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与此同时,尽管俄乌紧张局势正在推高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但国内P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仍是大趋势;通胀因素不会对接下来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形成掣肘。显然,为了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中国央行适当降准、降息仍有较大的操作空间。

  第四,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要求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更大一些。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需要政府从各方面出台更为有力的政策措施,而央行货币政策无疑将在抑制经济下行压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这个问题,今年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曾在会上强调,货币政策将要更加发力: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显然,当前正是新年的第一季度,信贷投放也显现颓势,这需要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更加给力,更加主动作为,给商业银行提供更多的“弹药”以增强商业银行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实力。由此,无论从哪方面考虑,中国央行都不会跟进美联储加息,否则既会违背央行货币政策初衷,也与当前客观经济金融形势要求相悖。由此,只有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更加适度宽松,才能有效破解当前金融信贷以及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僵局。

  最后,刚刚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就释放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的信号。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在把握宏观经济运行上,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这种要求无疑释放了让货币政策更加发力的强烈信号。对此,我国央行会准确把握住时间窗口和有利时机,及时运用降准、降息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且,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降准仍有一定空间;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已经两个月保持未变,政策利率、市场利率也有继续下行的必要和可能。显然,此时中国央行是不可能跟进美联储加息而加息的。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加息 中国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