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商业银行缘何热衷发行同业存单?

2022年01月25日18:20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据媒体披露,2022年,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热情不减,大多数银行的计划发行额度较2021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另据通联数据DataYes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已有超200家银行发布2022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与发行公告,其中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是同业存单发行主力。另外,今年以来已有近140家银行陆续发行了总计超9200亿元的同业存单。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商业银行持续跟进。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金融业内人士或外部读者想不明白,缘何商业银行在发行同业存单上拿出那么大的解数,且劲头相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商业银行如此热衷发行同业存单?商业银行为何不积极筹措存款,提高自身吸收公众存款的能力,扩大存款规模不是可以替代同业存单吗?尤其令人想不通的是,发行同业存单的利率往往高于从民众手中吸收存款的利率,发行同业存单让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变得更高、不是要侵蚀商业银行经营利润吗?据相关机构披露,近期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一般维持在2.2%左右,和央行政策利率大体相当,这比商业银行向公众吸引的活期存款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得多。目前,同业负债占银行负债的比例在20%-30%之间,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将拉动银行负债成本大幅上行。

  大家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银行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是作为同业存款的替代品出现,完善同业借贷市场Shibor报价的短、中、长期利率曲线。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其发行的期限通常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等5种,最长期限不能超过1年。换言之,发行同业存单是商业银行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困难的一种具有临时性和常用性的融资手段,也是银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发行同业存单有助于扩大商业银行负债规模,有利提升商业银行主动负债管理能力,进而为做大做活资产规模创造有利条件。

  了解了银行同业存单的内涵及其实质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商业银行缘何热衷发行同业存单了,一句话,商业银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大凡有办法筹集到更多的存款、有效拓展负债来源和扩大负债规模,估计商业银行是不会对发行同业存单乐此不疲了。显然,当前商业银行热衷发行同业存单是受三种因素驱动的:

  首先,发行同业存单虽然利率高一些,但资金规模大且相对稳定,有利于商业银行科学合理安排资金运用与管理,利好实体企业融资。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央行再贷款、中长期借贷便利、降准等途径释放;二是同业相互调剂,即各商业银行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相互进行资金调剂,包括发行同业存单;三是储蓄存款,即通过各种方式向公众吸收的定期和活期存款。目前来看,央行释放的资金、再贷款以及其他货币政策操作工具释放的资金利率相对较低,从公众吸收存款的利率相对较高,但吸收公众存款的利率与银行同业存单相比又要显得更低。即便如此,商业银行在当前“金融脱媒”加剧,社会资金不断分流到股市、债市、楼市等各领域,更加剧了银行吸引公众存款的难度。大型商业银行由于本身的品牌效应,公众愿意将存款存入之外,中小商业银行尤其是地方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受到经营规模及其社会声誉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吸收存款难度加大。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商业银行虽然加大了向公众揽储的力度,但由于存款市场蛋糕总量有限导致竞争加剧,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只能把扩大负债规模的目光瞄准了同业存单。发行银行同业存单虽然多支付一点利息,但收效自然是向公众吸收存款所不能比拟的,能够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可及时扩大负债来源,也为拥有富裕资金的大型商业银行提高资金运用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所有银行间的资金被激活并实现了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对于提高整个银行资金使用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中小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有效扩大了资源来源,加上同业存单时间相对固定,能保持资金的稳定性,有利中小商业银行合理安排资金使用与管理,更利于中小微实体企业获得有效的信贷支持,对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将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各项监管措施趋严压缩非标业务,使得影子银行生存空间狭窄,加上资管新规实施之后,更使银行面临负债端压力、揽储压力,为弥补自身资金不足,不得不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解决。

  前几年,金融市场秩序较为混乱,银行监管套利、资金空转等乱象突出,导致了影子银行的急剧膨胀,埋下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对此当时成立的银监会掀起了几轮监管风暴,与央行一道对银行理财市场乱象进行了有效监管,出台了资管新规,在如此严监管态势下,当前所有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在揽储方面遭遇到了较大困难和压力,高息揽储被叫停后,结构性存款收缩,中小银行的储蓄存款来源减少,不少中小商业银行存款负增长,这加大了中小银行需借助银行同业市场来补充自身资金缺口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同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祸不单行”,前期股市回暖,部分存款流入股市,银行存款流失情况更加严重,银行负债压力加大。尤其是央行以监管部门规范结构性存款之后,结构性存款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据央行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46万亿元,环比下降2.39%,同比下降26.81%,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且显现了两个方面的特征:大型商业银行压降压力较大;二是结构性存款规模的持续压降以及收益率的下降,对储户的吸引力也在减弱。同业存单来维持负债端的稳定也越来越困难;尤其是结构性存款规模继续回落,将使得银行的负债规模有所降低,因此银行需拓展新产品来适应未来发展。与此同时,由于结构性存款的利率与其他定期存款等相比成本较高,银行难以再大规模通过结构性存款拓展负债端资金来源。只能通过发行银行同业存单来解决资金来源不足之压力。

  再次,近年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较快,尤其是信贷业务大幅增长消耗了商业银行流动性及其资本,使得资金捉襟见肘,商业银行为弥补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有时也只得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临时应付。

  大家知道,商业银行随着房地产高歌猛进,近二十年来资产负债规模扩张迅猛。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截止2021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36万亿元,同比增长8.6%;而16年前的2005年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达仅30万亿元人民币,扩大了11倍,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2位数以上。加上当时存款也保持高整度增长,有力支撑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快速扩张;而近两年则情况出现了反转,商业银行吸引存款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比如自2021年以来,受监管趋严、公开市场违约现象增加等影响,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城投企业相关贷款有所收窄,由此带来的揽储压力有所上升。尤其是存款近年出现了近乎负增长现象,这让商业银行的负债无法支撑其资产的扩张,尤其加剧了流动性短缺,也引发了资本的过快消耗,同时也使资本补充的能力下降。

  这一切都让现在商业银行的经营陷入了空前的危局。于是商业银行不得已把扩大资源来源的关注点放在了发行同业存单上。而由于发行同业存单具有几大优势,对于解决商业银行临时性资金不足尤其具有作用:一是利率较高,对“认购”银行同业存单的商业银行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且大都愿意主动通过同业存单“出让”自己富裕的资金;二是面对的发行对象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基金类产品,资金的逐利性使得发行同业存单容易被其他金融机构所“认购”,远远比向公众揽储更有收效,更能筹集到大量资金,更容易解决临时性资金不足。而“认购”同业存单的金融机构也因为利率较高愿意将自己多余的、临时不用的资金进行有效“调剂”,以获得较高同业往来资金收益。

  总之,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主要是为了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解决自身发展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这也与去年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调整有关。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能从大银行获取更多同业资源,促进自身发展。而且,往后对于部分客户黏性不高的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大,考虑到揽储压力上升、负债端结构调整等因素,预计2022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仍将维持高位,这应该是当前无法扭转的一种金融历史性趋势。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