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测产:美股会“一月跌,月月跌”吗?

2022年01月25日15:23    作者:田测产  

  文/新浪财经北美专栏作家 田测产

  浸润股市多年的“老韭菜”看到这几天的美股跌势,可能都回想起了2008年的惨淡时光。当年,在金融危机的风暴到来之前,标普500指数在前10个交易日有过两次超过2%的下跌。

  在2022年的前三周,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7%以上,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1%以上。

  下图整理了2000年以来所有年份1月的股市走势。今年1月以粗红线标示。

  那些1月股市下跌的最厉害的年份——2000年、2003年、2008年和2009年,股市都经历了过去几十年来最大的市场崩溃。我看到这些年份时,心里总是不舒服。

  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四年也不那么糟糕了。如下图所示。

  在这四年中,2003年和2009年美股全年录得20%的收益结束,而2000年和2008年则录得亏损。

  这能帮我们估计2022年的走势吗?

  从估值的角度看,2022年的美股可能会更像2000年和2008年。当年,股市走势良好,估值处于周期性高点,和一个月前的情况很像。2003年和2009年则正好相反,当时股市经历了巨大的损失,而估值则接近周期性低点。

  即使在2003和2009年,牛市的到来也不是一帆风顺。2003年,标普500在转涨之前又下跌了12%才触底,2009年则下跌了26%才到达底部。

  价值股和成长股的表现近期也掉了个个。在过去六年中,价值股的表现被成长股远远拉开,但今年到目前为止,价值股的表现远远好于成长股,下图展示了罗素1000成长型指数和罗素1000价值型指数的相对表现。

  现在可能是价值股好好表现的时候了。

  由于市场估值仍然接近历史高点,同时美联储收紧了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我倾向认为一月份的跌势给一年开了个坏头。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具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高盈利能力且估值合理的公司会更抗跌。

  市场上总会有更多的机会。避免亏损,保住本金!

  (本文作者介绍:田测产 (Charlie Tian, Ph.D.) 是世界知名价值投资网站大师投资网GuruFocus.com的创始人兼CEO。他也是《像大师一样投资:极简价值投资策略》的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