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的“衣锦还乡”

2017年12月20日09:13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中国的企业家,成功之后,就算不去找别人,找上来的也是络绎不绝的。尤其是家乡的父母官找来了,更是不好意思拒绝。毕竟亲戚朋友都在那儿,你不做点事,是不是对不起人?

中国企业家的“衣锦还乡”中国企业家的“衣锦还乡”

  楚汉时期,项羽在攻占咸阳后,有人劝他定都关中。但项羽乡土观念很厚,说道:“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然后那个人说道,楚人果(然)沐猴而冠也。听到这句话后,楚霸王项羽叫人把这个话多的给烹了。

  后来就有人因此发明了一个成语:“衣锦还乡”。意思就是说,人成功之后,一定要回老家风光一回。君不见,中国白话小说中,京城金榜题名的状元,也总是要回到家乡,穿着文曲星礼服沿着大街走上一遭的。

  1

  我们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有几个人是很热衷家乡建设的。

  刘强东,走到哪里都是一口宿迁口音。乡亲们送了50个鸡蛋带到北京,这件事东哥永不能忘,走到哪里都要提几句。吃水不忘挖井人,东哥发达后,把京东的呼叫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一系列部门放在了宿迁,给宿迁带来了大量的就业。不仅如此,还联合老婆给老家引入了南京外国语学校,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江苏省优质教育资源。这样的企业家,回到老家,书记和市长都是要陪同的。

  雷军,我们湖北仙桃人。这次小米供应商大会选择在仙桃举办,让很多企业家第一次来到这个湖北中部漂亮的小城。满大街挂满了小米的海报,雷军亲自代言招商,市委书记笑得合不拢嘴。不仅帮仙桃,小米还在武汉设立了第二总部,搞了100亿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招商引智,其实有时候人的决定因素更重要。雷军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于公于私,都希望为家乡仙桃和湖北的招商做点贡献,让来自全球的企业在国内布局时,考虑自己的家乡。”

  当然,我们说新一代80后互联网企业家,能继承这个优良传统的,那代表就是今日头条CEO张一鸣了。张一鸣说,自己是龙岩人,不管走到哪里,永远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听到这就话,龙岩市林市长心里就踏实了。有了你这句话,接下来找王兴事情就好办多了。

  2

  我们中国文坛的著名编剧,王朔老师,有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最恨这词儿(成功)了。什么成功,不就挣点钱,被那些人知道吗?!”

  话说得有点极端了点,但掩盖不住成功的特点——必须让别人知道。

  中国的企业家,成功之后,就算不去找别人,找上来的也是络绎不绝的。尤其是家乡的父母官找来了,更是不好意思拒绝。毕竟亲戚朋友都在那儿,你不做点事,是不是对不起人?

  所以像郭广昌这样的东阳人,每年总是要抽出一点时间,回到老家看投资项目。不仅广昌自己如此,他还带动了一大批浙商回家乡投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浙商回归到位资金达到3849亿,同比增长32.3%,创历史新高。不久前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总投资1548亿元的48个项目现场签约,刷新大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

  报个团、成建制地给家乡作贡献,现在看来,也就是浙商群体做得最好了。

  一旦上升到这个层次,那么浙商群体的政治影响力就出来了。你看,上海浙商召开大会,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还要来致辞。

  3

  和家乡的父母官打交道,固然有一种回报家乡的意思,但很多商人,同时也伴随这攫取利益的想法。

  廉价拿个地啦,营造一种社会形象啦,加入当地政协啦,给点税收优惠啦,种种动机不一。

  但是王健林老师就说了,“万达只跟政治上有追求的官员打交道,有些地方政府哼哼哈哈的这种,我就坚决不去,反正请我的有的是,何必跟你扯这个。”

  所以我们的企业家,和政府打交道,一样要摆正位置。在数月前举办的大会上,报告还专门辟出一个章节,讲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

  回家乡做贡献就做贡献,投资就投资,投资就要按照商业原则来,不能把东西都搅在一起,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乡老百姓负责。

  对于真心实意回到家乡,投资拉动当地经济的企业家,我们当然是欢迎的。但是,对于一些想通过这种关系,谋取商业利益的,所谓回乡的企业家,也是要十分警惕的。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一位网友说道,为了支持家乡发展,他把自己的现金贷公司也设在了老家。

  评论我就服你。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 经济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男人四十 人生半局 中国文化搭配顶级配置 恒大童世界成业界焦点 中国税改新动向:房地产税评估征收 地方制定具体方案 新华社说“五亿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算假新闻吗? 资本市场改革变奏:回归国情 不再聚焦注册制 深交所今年202笔IPO数量全球第一 上交所紧随其后 党报刊文:资金脱实向虚核心原因是实体经济利润率低 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跌回1年前 深圳连续3个月领跌 收评:沪指震荡上涨0.88% 保险银行集体拉升 比特币价格冲破2万美元大关 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