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

2014年12月31日 15:29  作者:温彬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温彬

  2015年决定人民币汇率升贬值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正是基于这种不确定性,才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汇价决定中的作用。

  一、2014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特征

  2014年人民币汇率打破对美元单边升值预期,市场化进程加快,双向波动特征显著。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1.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波三折,金融危机以来首现贬值。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贬后升再贬,全年累计贬值2.6%左右,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贬值走势。

  2.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呈现双向波动。2014年3月15日,央行[微博]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浮动区间由1%扩大至2%,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全年汇率走势基本反映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预期和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动,市场化力量增强。

  3. 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待改进。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但由于人民币主要盯住美元,在美元汇率指数大幅上升的背景下,人民币被动升值,2014年1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创下历史新高,分别为120.62、124.43,分别较年初上涨13.2%和13%。

  二、2015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判断及影响因素

  2015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贬值压力共存,但贬值压力较大,贬值幅度有限,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显著,预计在1美元兑6.1-6.4元人民币之间震荡。未来走势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一是美联储加息呼之欲出,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上行,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以及美元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将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继续承压。目前,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NDF价格为6.36元人民币,较即期价格贬值2.5%左右。

  二是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和国际收支日趋平衡决定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达到均衡水平。2014年进口相对出口疲软导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较上年增长30%以上,预计2015年经常项目顺差将出现负增长,同时我国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净输出国,国际收支日趋平衡会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求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成为全球经济金融的新亮点,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在快速提高。2015年是IMF[微博]对SDR篮子货币是否增加新货币进行五年1次的例行评估,人民币在上次评估中与SDR失之交臂,在此后5年里人民币在国际使用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央行为了巩固人民币国际化已有成绩也会采取适当干预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陷入趋势性贬值。

  总之,2015年决定人民币汇率升贬值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正是基于这种不确定性,才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汇价决定中的作用。

  三、201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瞻

  人民币汇率改革核心是建立市场化的形成机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参考一篮子货币过渡到盯住一篮子货币。目前,人民币虽名为参考一篮子货币,但实为盯住美元。2015年美元将进入加息周期,而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若盯住美元不仅对发达国家货币升值,对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幅度会更大,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人民币被动升值会对我国商品出口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二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区间的2%扩大至3%,有利于反映市场参与主体预期的变化,通过供求变动形成市场均衡价格。

  三是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波动区间既定的情况下,中间价的变动方向对市场交易价格有较大影响,虽然有利于把控人民币汇率走势,但由于中间价的确定不够透明,从而影响市场交易行为。

  四是丰富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参与主体,支持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有序加入,促进多元化市场结构的形成。同时,加大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开发力度,增加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规模,这也是加入SDR的客观要求。

  五是把握好资本项目开放的时机和节奏。人民币真正做到市场化定价,找到均衡汇率水平离不开资本项目开放。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近期俄罗斯卢布暴跌使新兴市场国家重新审视资本项目的开放与管制,我国应在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前提下,加快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等临时资本管制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人民币美元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柳传志:想过得富有光鲜就要知道为啥穷 老艾侃股:三大利空不足惧 有底不抄白不抄 阿里日本大股东转向印度市场 谁说中国劳动力不足了? 诺奖得主为啥成马云脑残粉?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