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在于给风险定价

2014年06月09日 16:52  作者:曹远征  (0)+1

  文/中国经济50人论坛 曹远征

  现在来看看中国目前的市场,目前在信贷市场上存款利率还有上限管制,只允许上浮10%,但是其它利率,包括信贷市场的贷款利率,也包括债券市场一季市场的发行利率和二季市场的交易利率,也包括货币市场拆借市场上的利率全部都是自由定价的。

利率市场化在于给风险定价。利率市场化在于给风险定价。

  利率市场化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1994年开始,这个利率市场化一直在进行之中。到了去年党的十八大中间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个目标,即要稳步推进利润互利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在于给风险定价

  市场利率是指基准利率,是时间价格加上资金的风险价值,再加上资金的获得成本,这构成了利率的全部含义。在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只有基准利率和利率成本。利率市场化是风险的释放过程,如果从改革的角度看,利率市场化所体现的市场趋向为两条,第一是竞争性,即金融机构的相互竞争,产品的竞争;第二是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对于这一点,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表达的非常明确:利率市场化就是自主定价权。

  这么理解的话,我们突然发现所谓利率市场化,当即需要关注的问题有三。第一,利率的变动,利率高了还是低了;第二,风险释放风险定价,就是风险合约;第三是金融创新。利率市场化的表现,除了利率水平的变动,就是风险的释放。中国金融机构与国际的金融机构还有相当差距,不在于规模,或是资金的融通能力,而是能不能对于风险给予准确的定价。我们说利率市场化对金融机构有很大的挑战,而也正因为这个挑战促使金融机构转型。

  到目前为止,这一改革进程到了什么程度?市场分为三部分: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处在中间的是信贷市场。信贷市场也就是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到2011年,人民币存款利率存在着上限,人民币贷款利率存在着下限,其它的都是放开的,也就是已经实现了定价市场化。

  之后,到去年6月到7月,改革又有了新进展,主要体现在央行放宽了上限和下限的浮动标准:贷款利率下浮30%,存款利率上浮10%。不再是上限下限,也可以在上限和下限上再浮动。这样一个浮动带来的后果,是经过一年的市场竞争,人们突然发现这个贷款怎么也浮不到下浮百分之三十,贷款基本稳定在基准的90%左右,也就是下浮10%。

  其实这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下浮多了,银行的成本受不了,如果下浮的多了企业不干。那么这跟市场竞争的力量,这个竞争力量也就确定了市场的基准,这个基准是贷款利率的10%

  这样一个基准使央行更有了信心,于是出现了今年7月19号贷款利率全部放开。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国目前的市场,目前在信贷市场上存款利率还有上限管制,只允许上浮10%,但是其它利率,包括信贷市场的贷款利率,也包括债券市场一季市场的发行利率和二季市场的交易利率,也包括货币市场拆借市场上的利率全部都是自由定价的。

  存款利率也将逐渐放开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如果从管理的角度讲,仅仅还是存款利率存在管制。未来怎么样,我们说存款利率也会放掉,根据过去经验,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可能大额长期放掉。怎么放?具体方式是用新产品取代,这个新产品是最近开始出现的,这是跟大户跟企业商定利率。把大额和长期逐渐被新产品取代以外就剩下短期的小额。

  小额更多是储户,银行的存款被认为是支持未来消费的,那么小额储户的存款是支持未来消费的,这个存款需要保护。中国未来可能也会有采取存款保险制度,一旦采取了存款保险制度,这个小额存款的利率也可以放掉。

  现在市场在讨论的存款保险制度,还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般人们认为是应该五十万存款以内全额保险,五十万以上按比例;第二是存款保险制度怎么建立,是不是要有一个存款保险工资。不管怎么说,下一步改革,可能按照这个顺序。最后一步是存款保险制度,我们的预期是在两年内可能解决问题。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一句,我们说的这个利率市场化,是从管理以及改革的角度来说的。真正形成一个竞争性的市场利率还有待进一步的努力,因为它是竞争性的市场,取决于金融机构本身的竞争能力,取决于金融机构本身的风险定价能力,取决于金融机构产品的创新能力,这才能形成一个市场利率体系。

  这个利率体系按照我们刚刚的来看,是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共享一条收益率曲线。这才叫多种产品决定的市场利率体系,一个真正的市场化的利率。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房价下跌该不该出手买房? A股复制美国牛市几无可能 十年调控为何房价越调越涨 香港官员为何不敢奢华办公? 谁在用裸官逼国泰君安总裁陈耿辞职? 中国孩子只知道考试没气质 中小企业将成为跨国财团的奴隶 巴菲特、李嘉诚、王亚伟的共同点 如果恒大足球在A股上市 且看全球负利率如何劫贫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