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该如何面对互联网金融冲击

2014年02月21日 14:08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近日很多人在微博上转发“某银行高大上的犀利语录,和某互联网人士的问答”,这篇关于互联网金融的问答,激发了业内人士的大讨论。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认为,互联网金融起来后,存贷款都可以不通过银行,存款可以弄成万能险,贷款可以弄成债权转让,整个金融体系都变了。

1互联网改变整个金融体系

  问:最近互联网营销攻势是否让银行很紧张?

  答:银行做营销做了这么多年,到处开网点开支行,弄个社区金融还被叫停,投资上百亿,效果还不如你们整个互联网营销。微信就像支行网点,而且比网点更能直达客户。这种渠道上提升的效率是银行根本没发比的。银行想自己开发APP,做手机银行,直销银行,都没戏。互联网时代,只有有流量和粘性的入口才能活。标准化产品到达客户不再需要中介,像存款、理财产品,肯定首当其冲。银行可以不紧张,但银行的营销人员都要下岗了。

  问:你觉得是颠覆吗?

  答:格局都要变,你说是不是颠覆。金融脱媒是存在的。互联网金融起来后,存贷款都可以不通过银行,存款人家可以弄成万能险,贷款人家可以弄成债权转让,整个金融体系都变了。银行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会下降,社会地位也会下降。现有的格局会被改变,银行再也不能是高大上了。没看到这一点的银行我就只能呵呵了。

  问:那银行怎么办?

  答:如果你的敌人很强大,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入他们。

  附:某银行高大上和某互联网人士的问答

  问:最近互联网营销攻势是否让银行很紧张?

  答:你们不过把十年前银行干过的违规的事情搬上了网,比如夸大收益不提风险什么的,只不过当初银行无良的销售人员是一个一个的骗,你们现在是一群一群的忽悠。现在银行被各种制度规范了,工信部还没出来管你们而已。

  问:你不觉得是颠覆吗?

  答:你觉得颠覆了谁?又没创造新产品,又没开辟新领域,又没绕开现有银行体系。更多的是在分销渠道方面有所创新,银行也因此更理解了非物理渠道的运用,是好事,能真正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问:但是银行失去了很多存款啊?不怕吗

  答:余额宝们把钱从银行账户里转走,通过货币基金绕一圈又以大额存单存回来银行,整个银行体系而言存款没有减少多少,只不过表现为A银行流动到B银行,或者原本属于分支行拉进来的零售存款变成了同业存款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

  问:那对银行没什么影响吗难道?

  答:当然有,逼迫银行传统物理渠道向电子渠道替代加速转型;也有些银行可能会考虑减少自己的渠道,前端销售更依赖你们去做。提供了一些思路。

  问:对客户来说我们就是鲶鱼,客户实惠更多了总是好的影响吧?

  答:你们哪里是鲶鱼,根本就是搅屎棍,好不容易这几年银行不打价格战了,风险管理意识和经营意识在加强,你们这么一搞,银行全面上浮存款利率迎战,投入系统和类似产品,增大营销投入,结果就是单位存款的成本大幅上升,资金成本高了你觉得银行还会给你贷款打折吗?客户跟银行借钱更贵了你觉得是好事?

  问:那你对我们互联网金融怎么看?不是革命吗难道?

  答:你根本算不上互联网金融,顶多互联网营销公司,你网上卖个货基就是搞金融的啦?过几天你在网上卖个药就是互联网医药啦?多谈行业合作,少提颠覆和革命。你们的思路如果停留在想个好点子,找个博眼球的营销方案,先搞起来出问题再说的水平上,革别的行业的命我不知道行不行,金融的肯定不行。

  问:那比特币呢?

  答:我不聊浪费生命的话题,请自学货币的起源。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营销银行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