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江旻:诺奖得主理论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2018年10月09日16:11    作者:颜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从当前时代背景看,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授予这两位经济学家?他们的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有何指导意义?

  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Romer),以表彰他们在可持续经济增长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诺德豪斯1941年生于美国阿尔伯克基,目前在耶鲁大学任经济学教授。罗默1955年生于美国丹佛,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从当前时代背景看,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授予这两位经济学家?他们的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有何指导意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徐江旻教授带来最新解读——

  问:从当前时代背景看,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授予这两位经济学家?

  徐江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置于国家经济战略中较为核心的地位。但在当今国际背景下,各国如果真的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普遍面临着两个难题。一个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普遍放缓趋势,另一个是全球变暖情况日益加剧。结合这个背景,诺贝尔奖对于诺德豪斯和罗默两位研究结果的认可是十分及时的,因为他们的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诺德豪斯主要研究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如何与经济发展相互影响,而罗默则研究知识积累如何作为长期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他们的研究为减少全球变暖问题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指导,同时将经济发展拔高至一个更快速、更持续的新层面上。

  问:两位经济学家的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有何指导意义?

  徐江旻:诺德豪斯和罗默的理论与研究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和金融投资方面的指导意义可以归纳为三个层面。

  首先是环境层面。“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国近年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诺德豪斯的研究引导我们更好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衡量相应的社会成本和污染排放的效益,环境和经济政策齐驱,实现绿色发展。

  其次是政策制定层面。例如罗默的研究就曾表明,市场对于科技研发的补贴和专利的监管保护有助于创新,从而在一段时间内驱动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曾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诺德豪斯和罗默的研究无疑为政策设计提供了借鉴。

  第三是投资层面。从投资前景来看,诺德豪斯和罗默的研究教会投资者如何控制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以及如何合理规划投资组合。投资者的着眼点不应仅是有利可图的公司和行业,同时应该放眼社会,寻找有益于经济长期发展的技术进步和创新项目。

  问:如何通俗解释两位经济学家的理论?

  徐江旻:诺德豪斯将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纳入了传统经济增长的分析之中。诺德豪斯率先提出了综合评估模型(IAM)。这种定量模型整合了物理,化学和经济领域相关的理论和实证结果,描述了经济与全球气候之间的相互作用。他的模型非常有助于研究气候政策。

  罗默则是内生增长理论的泰斗。在早期的经济增长模型中,技术进步一直被认为是市场外生动力来推动发展,但罗默却一反常态地展示了经济市场内部自我创造开发新商品和服务的可能性。他还进一步证明了这种内生的技术变革将影响经济增长,并指出哪些必要的政策能有效发挥这一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作用。

  作者介绍:

  徐江旻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本科以最高荣誉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师从普林斯顿金融中心创始人Yacine Ait-Sahalia教授,2009年费希尔布莱克奖得主Harrison Hong教授,和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Sims。他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和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际顶级经济金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并曾获得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的年度最佳论文奖。他多次应邀在美国金融学年会,欧洲金融学年会,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以及世界银行总部宣讲论文。

  (本文作者介绍:作为北大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诺德豪斯 经济学家 罗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平安证券朱益勇回应HIV呈阳性桃色新闻:造谣,已报案 花光恒大8亿还要毁约 贾跃亭操控董事会围攻昔日恩人 接近FF人士:恒大控制欲太强 FF控制权是贾跃亭底线 任志强:若房价大跌 这五类人必定遭殃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楼市入秋:碧桂园江西精装修变毛坯 业主打砸售楼处 恒大健康公告:贾跃亭欲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此前遭多部门点名批评 梁建章:生育政策年底应该就会完全放开 瑞士银行不再为客户保密 这些富豪瑟瑟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