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选股,防守反击

2018年03月06日09:44    作者:张忆东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张忆东

  我们维持2018年初以来的判断,2018年上半年港股处于牛市调整期。引发波动的因素来自:1)通胀魅影浮现,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上升,海外股市波动加大;2)中国金融去杠杆、治理金融乱象的力度加大;3)贸易战风险上升。美国宽财政和中国去杠杆的政策组合下,美国的贸易赤字可能进一步扩大,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上升。

屏幕快照 2018-03-06 09.55.25

  长期而言,港股核心资产盈利改善驱动牛市的性质并未发生变化。当前与2015-2016年初熊市明显不同,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的结构性风险正在逐一化解,核心资产的盈利基本面出现趋势性改善并且仍将延续。中国的核心资产有望类比87年美国股灾之后的行情,依靠EPS推动走出慢牛行情。概括三条核心逻辑:1)基本面的活力强。2)股市制度创新的意愿强。3)全球估值洼地的避风港。与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不同,港股估值处于偏低水平,这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

  短期最需要关注的是,3月份进入港股业绩密集发布期,震荡市中亦可寻找结构性机会。考虑到2017年中国经济复苏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中资企业业绩超预期的概率大,从而有助于港股市场的个股行情演绎。但是,最迟3月底开始,基本面预期重新出现变数。

  ——从A股公司业绩预告看,香港中资企业年报表现也会较好。A股2512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以预告净利润上限和下限的均值计算,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47%,中位数增长14%,

  ——关注业绩超预期的价值股龙头,以及经过近期调整之后估值和盈利性价比较好的优质成长股。

  投资策略:仓位中性,重视选股

  ——在全球银根趋紧、贸易战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仓位不必太激进,保持中性或相对保守。

  ——选股的重要性凸现,侧重上市公司内生增长能力和健康的现金流,以低估值高分红收益率的优质价值股为基本配置。

  ——建议以“优质金融股龙头为盾牌,以优质成长股为长矛”,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立足基本面和估值进行Long-short配对交易策略。

  风险提示:中美通胀、美国加息、中国去杠杆等风险超预期,引发强烈波动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兼职导师。)

责任编辑:王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策略报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抵掉房子跟着公司投项目 房企员工:工作就像是场豪赌 银行基层员工想跳槽:钱少事多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ofo质押单车补血:据称因滴滴拒绝签字 阿里投资受阻 黄鸣再发声:过去的5天像熬了50年 请别伤害我女儿 亚洲共享单车折戟欧洲市场 英媒感叹欧洲人素质堪忧 刘士余面前,人大代表建议明确独角兽评判标准 58家或将奔向IPO快速通道公司名单一览(附图) 现象级茅台背后的黑洞:炒货大量囤积迟早会出大问题 水皮:个税起征点提至7000的可能性大于1万块的期待 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至何种水平?市场预期提至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