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下跌,投资者如何实现保值增值?

2018年03月06日09:19    作者: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萧晓婷

  很有人预言,2018年的行情不妙,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保本为上,布局更稳健、可靠的产品从而能避免亏损。但缺乏投资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在全球利淡的行情下,将如何选择适合的产品,实现保本增值,甚至利用下降的行情收割利益呢?  

图片 

  春节之后,港股、A股特别是创业板在走出了一波“新年红”之后,受美国股市以及政策面因素等多方影响,在上一周周四的交易日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香港恒生指数、A股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全部下跌收尾,随着政协会议的招开,以及全球股市震荡,利空消息频出。很有人预言,2018年的行情不妙,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保本为上,布局更稳健、可靠的产品从而能避免亏损。但缺乏投资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在全球利淡的行情下,将如何选择适合的产品,实现保本增值,甚至利用下降的行情收割利益呢? 本篇文章来告诉您。    

  (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展望乐观,可能开启2018年美联储局或加息四次的大门

  美国时间2月27日周二,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自12月以来已经变得更强” “我们看到劳动力市持续强劲,”鲍威尔在出任主席后的首次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们看到的一些数据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我对通胀率将升向目标水平的信心。我们还看到全球经济持续强劲,财政政策刺激性增强。” 鲍威尔利用这次证词陈述来引导决策者们重新评估12月做出的加息三次的预测。

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市场认为,联储主席的陈词,是一个非常强烈且明确的信号,暗示他们今年加息次数会比12月位图上预测得略多一点,或许会加息四次。支持这一观点的人包括曾是美联储高级顾问,现任瑞银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的Seth Carpenter。

  (2)美国十年期国债已升至2.9

  不仅市场的观点如此,联储主席这样的声音一出,市场立马反映了出来,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窜升至盘中高点2.92%,此前于周一收报2.86%。股市转跌,标普500指数最终收低。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很大程度反映了利率的波动趋势,国债利率是经济学中近似无风险利率,当无风险利率高于2.9%时,只有收益率高于2.9%,才产生超额收益,这对投资收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贷款利率相应提升,增添了借款人的还款负担和借款压力,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成本都会有所提高。

图为预测机构对今年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测图为预测机构对今年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测

  (3)周二北水净流出港为三年来最高

  上周二,除了恒生指数收盘下跌超过200点外,“北水”净流出也在当日创出自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来最多纪录。从港股技术指标上看,恒指在周二当日出现穿头破脚的单日转向信号,跌穿了周一盘中低点31274点,过去四个交易日的盘中低点逐步上移格局受到破坏,大市短期上攻的势头出现改变。港股通在周二合共录得有超过40亿港元的净流出,创互联互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成为港股大市承接力转弱的原因之一。在上周六,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会议如期召开,在两会决议为浮出水面之前,政策的不确定性亦让“北水”回撤,市场偏于谨慎。

4

  (4)港股进入业绩期,部分蓝筹股表现无惊喜

  进入三月,时间上进入了各大上市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的密集期,在这一阶段,市场通过总结上一年度的各大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做出合理预测,结合上市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对盈利区间做出预判。举例来说,香港市场的大蓝筹股汇丰控股(0005.HK),大家可以从下图看到,汇丰控股的业绩无惊喜,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而且未有回购计划,令市场大失所望,股价除净后更一直受制于80港元。同样的,港交所(0388.HK)虽然业绩符合自身的预期,但是并无市场所预期的惊喜,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但似乎市场对这样的增长率似乎不是特别满意,因为相较A股而言,去年港股市场强劲的表现着实令人眼红。在今年年初的年报季中,市场频频失望于香港大蓝筹股的“表现平平”,”没有惊喜”,在市场看淡的大环境下,蓝筹股的业绩并不能支撑上涨的逻辑,故市场态度转向谨慎。

图为汇丰控股(0005.HK)业绩指标 图为汇丰控股(0005.HK)业绩指标
图为港交所(0388.HK)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图为港交所(0388.HK)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

  (5)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

  2018年2月份,适逢中国传统春节,就在春节前后,美国持续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特别是针对钢铁行业。2月1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印度、韩国和土耳其的大口径焊管(Large Diameter Welded Pipe)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铸铁污水管(Cast Iron Soil Pipe)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3月1日,特朗普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本周签署正式法令。此举对中国钢铁企业影响有多大受到国内企业的高度关注。中国钢铁龙头股价应声下跌。

  尽管在中国钢铁业对出口的依赖已经逐渐下降,但这次是钢铁,下次就可能是其他重要生产要素、支柱行业的贸易战,中美贸易战牺牲的是两国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对全球经济发展而言,贸易战搅浑了水,意图打翻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的船。表现在全球股市上,那就是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7

  (1)什么是反向投资?

  如何利用下震的行情,实现资产增值呢?传统的做法是“追涨杀跌”的正向操作,期待的是股价、指数的上涨给投资者带来收益。而在看淡的行情下,想要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样的策略机会很小,一旦失误很难不亏损。而今次,笔者想要给广大投资者们介绍的就是“反向投资”,顾名思义,就是逆向思维,运用“反向操作”策略,实现投资者在股票下跌、指数下降的时候反而盈利,这样的赚法尤其适宜“市场看淡”的行情。

8

  (2)实用高效的反向金融产品

  普通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和知识的支持,难以独立实施反向操作策略,也难以抽出长时间和精力选择各类不同反向产品,所以一款实用且高效的反向金融产品适合很多希望在熊市中获利的投资者。

0

  在如今恒生指数下跌的行情中,通过反向操作,对购买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恒指下跌就是投资者“有钱赚”,(-1x) 意味着恒指跌多少,投资者就能赚多少。恒生指数每日反向(-1x)产品的目标是提供达到所追踨指数单日表现乘以预设反向因子(-1x)的单日回报。因此简单来说,如果恒生指数当日下跌1%,反向产品股价就会上升1%。

11

  在熊市的行情,下跌的天数要高于上涨的天数,指数下跌,投资者可以利用下跌行情,实现财富增值,何乐不为。

  (3)中国企业指数每日反向(-1x)产品

  香港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很多香港投资者不仅布局香港金融产品,相信不少香港市民亦购买A股指数和基金,而港股通题材越来越热,大陆投资者越来越多得关注港股,很多上市公司选择港股上市,例如腾讯、万科,上述各类投资者的资产池内必然有很多中国企业股票参与构成。那么对冲这一部分风险,在熊市行情中实现保本增值,是香港投资者和大陆投资者迫切得需要。在捍反方向产品种类中,其实亦不乏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1x)反向E产品。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挑选的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龙头股,中国企业指数的(-1x)反向产品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时提供相应的回报。

11

  总结:

  在上周短短一周内多方消息利空全球股票,不利于香港股市的未来走势,市场态度偏于看淡、市场操作偏于谨慎,美联储加息给全球资本成本带来压力,中美贸易战不利于全球的进出口贸易发展,中国国内的政策性因素尚不明朗,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全球各国各地区股指、股票的下跌,在这样一个市场情况下,投资者不妨关注跟踪指数的反向产品,在市场看淡行情下,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配置每日调整的反向的产品,对任何行情下,都能说明对冲实现资产配置组合的风险,是一款不可或缺的资产配置工具。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王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农业部:转基因说到底是科学问题 吃不吃消费者自己选 许家印: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 对普通百姓不能征太多 许家印:应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至少一万 3500太低了 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了解一下?(强大搜索版) 特朗普当总统1年身家缩水4亿 福布斯富豪榜狂跌222名 美赞臣员工孕期赴美生子被辞 起诉公司要求继续发薪 许家印张力呼吁:对普通老百姓征收房地产税要慎重 农业部: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 潘石屹谈房地产税:二套以内不应该征收 房价将下降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村会成为稀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