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福州油费高涨催生拼车族 运输部门称以黑车论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5:19 中国青年报

  “公交太慢,打的太贵,买车太远,不如邻居一起拼车”。几个邻居结伴搭车上下班,根据路程远近按比例分配费用。由于油价持续上涨,“拼车族”在福建越来越多。

  “信不信,昨天还汗流浃背地挤公交,今天就有专车接送,昨天还为养车费用心痛,今天就有人为您分担。”这就是近期福州网民喜欢的某搭便车网站的广告语。该网站上有一大堆的车主和乘客留言。一位叫“爱上猫咪”的福州网友在9月14日发帖,称自己住在福州鼓
楼区华林路,上班地点在福州仓山区上渡,如有车主让她搭便车可面谈。一位车主则发帖称,自己出发地在福州西二环路梅峰宾馆,目的地在福州湖东路闽江饭店,需要搭车的可以跟他联络。

  住在福州宁化新村的杨小姐是“拼车”的受益者。她说,原来非常发愁社区附近公交车不多,上班又在福州马尾区,现在刚好社区内有一位女士在马尾某外资企业上班,于是每天就搭她的车去上班,一月给她200元。另有一位男士也住在附近,偶尔也搭便车,一月给她120元。3个人都非常开心于这种状态,车主也不再为油费高涨而发愁了。“我们还成了好朋友,经常串串门。”

  但是有关管理部门对此持不同看法。福州市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称,对“拼车出行”现象,一旦查实将以“黑车”论处。因为拼车出行,搭车人往往要给车主一些钱作为回报,执法部门很难界定是搭车还是“黑车”,依据现行规定,未经有关部门许可,搭客收钱的属于非法营运。此外,一旦发生

安全事故,责任分担也让人担忧。一位受访车主说,去年他买了辆
新车
,很愿意在上下班时为顺路的邻居提供方便。但一想到万一发生事故造成搭乘者人身或财产损失等问题,就有些害怕。

  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谢贤云律师认为,搭便车收取费用,双方就形成了合同关系,万一发生

交通事故,司机就对搭乘者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一般来说,私家车也投了旅客意外伤害险,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会负责,但是这种“拼车”的行为是否会导致保险公司拒赔,还不好说。

  也有专家认为,上下班是交通高峰时段,邻里间“拼车”可以减少个人支出,也缓解了交通压力,节约了能源,应该提倡。“拼车族”的出现,说明需求的存在。这在国际上也是普遍提倡的。各个城市都不可能无限制地让私车数量增加下去,所以“拼车”存在合理之处。

  本报福州9月18日电

  通讯员 吴木銮 本报记者 陈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