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灿坤3C店转让引发家电连锁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32 中国青年报

  从7月11日开始,灿坤福建3C店将正式移交给永乐。此交易被认为是本年度国内家电连锁业最大的并购行为。

  7月6日,厦门灿坤(即闽灿坤B)发出公告,将旗下32家3C电脑、家电、通讯零售)门店转给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灿坤集团有关人士说,从7月11日开始,3C店所有会员和售后服务也将由永乐负责。其原来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将会保持。

  对于此次被收购,灿坤3C中国总部企划部经理李国彦解释说,灿坤家电研发、制造部门一直是公司重要的获利来源,3C批售部门则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将专注于家电研发、制造,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去年9月,灿坤集团董事长吴灿坤曾对媒体说,“流通业的经营模式就是不断地开店、改店、关店”。这句话也许可以概括灿坤3C的发展轨迹。2003年5月,灿坤3C以月均4家门店在内地开张,吴灿坤甚至提出要开1000家门店的远景规划。但随后却是高速的关店和改店。

  此次被收购也标志着灿坤在台湾“如鱼得水”的“自己修路,跑自己的车”的模式在内地遭遇惨败。灿坤“亦厂亦商”的双重身份一方面难以获得供应商的信任,一方面又受到来自国美、苏宁等强大竞争对手的打压。

  然而灿坤放弃3C店并没有使竞争对手们松一口气。国美电器公司表示,这么大的并购案应该公开进行市场竞标。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对媒体说,“国美是在5月底、6月初开始和灿坤洽谈的,是第一家表示收购意向的企业,当时灿坤明确表示将采取竞标方式。当时我们开价1.6亿元左右,但现在成交价只有1.4亿元,真不知道灿坤为什么这么着急就卖了。作为上市公司,并购应该通过公开市场竞争来实现。这样仓促交易,显然没有为股民负责。我们已在福建开了10多家店,以后还会继续在这些地方开店。”

  永乐在南方是苏宁电器的主要竞争对手,一下子在福建市场突增15家门店,业内人士都为苏宁的前景担忧。但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家电连锁企业发挥自身成本、管理和品牌上的优势,一定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虽然并购被指暗箱操作,但收购方永乐已是最大的赢家。

  两年前,当国美和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大举开店布局“跑马圈地”的时候,永乐还在长三角“精耕细作”,新开门店的数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扩张之前,永乐先要成为某一区域的行业领导者,实现仓储、物流、广告效应等有限资源的充分共享。永乐先要做好一个区域,才能谈扩张。”业内人士说:“收购灿坤后,在福建,永乐的竞争力就提升了一个层次。内地家电连锁业的格局由此将有很大变化。”

  福州大学物流管理研究所有关人士说,“灿坤的事例否定了近年来最流行的‘渠道为王’的说法。”如今的家电销售已进入到“渠道说话”的阶段。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抢先完成布点,尽可能多地拥有渠道资源。谁拥有的渠道资源多,谁的渠道话语权就强大。

  今年年初,苏宁宣布2005年开店150家到170家,随后国美宣布开店300家,永乐宣布开店近100家,各家不仅开店竞赛,经营模式也互相模仿,同质化严重。专家认为,这必然会有倒闭和并购发生,同时也将损害部分消费者的利益。灿坤的事例给重门店数量、轻内容创新的国内家电连锁业敲了一个警钟。

  本报福州7月10日电

  作者:通讯员 吴木銮 记者 陈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