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南站怪现象:商店明售暗销组成高价水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3:48 新闻晨报

  春运前夕,一些乘客在铁路上海南站碰到这样的怪事:想买矿泉水和方便面,除了“新上铁超市”等少数超市公开售卖以外,其他商店只能偷偷摸摸卖。而不管公开卖还是偷偷卖,铁路上海南站的矿泉水几乎都是一个价:3元一瓶!比市中心超市同规格矿泉水贵了将近一倍。

  经营方:是为实现错位竞争

  昨天下午,记者兜遍了铁路上海南站主站屋9.9米层环形通道上所有销售食品的商店。在新上铁超市中,多款矿泉水和方便面摆在货架上。但在附近其他十几家销售食品的商店中,记者虽然在货架上发现了琳琅满目的茶饮料、咖啡饮品、啤酒、饼干、面包等饮料和食品,却唯独不见矿泉水、纯净水和方便面的踪影。

  “你们这里有没有矿泉水和方便面?”记者禁不住询问其中一家商店的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努了努嘴说:“收银台上。”记者来到收银台,收银员打量了一下记者说:“矿泉水3元,方便面5元,你要我就拿出来。”得到肯定回答后,收银员才从收银台下拿出了矿泉水和方便面。

  为什么要把这两样东西藏起来呢?收银员苦笑了一下告诉记者:“这两样东西是不让卖的,我们只能偷偷卖给你。”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其他几家食品商店,得到的回答都差不多。记者在其中一家商店购买了一瓶娃哈哈矿泉水,索要购物单一看,上面仅打印“饮料”二字,而没有写清具体的物品名。

  为什么“新上铁超市”等少数超市可以公开售卖矿泉水,而其他商店就不能卖呢?“这是为了实现错位竞争。”南站商贸区管理负责方、上海新上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上海南站听取了多方专业部门的意见后,制定了统一的规划,定位的是一品一店,错位经营,避免同质化经营。

  而上海南站地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铁路南站内已经开辟了很多24小时热水供应点,旅客如果觉得矿泉水价格高,可以选择免费热水。

  乘客:无奈面对“高价水、面”

  记者在铁路南站内的9.9米层环形通道内发现,新上铁超市内销售的凡是550-600毫升装矿泉水和

纯净水都清楚标价为“3元”,碗装方便面的价格则约为4-5元。在其他那些偷偷销售矿泉水和方便面的食品商店内,矿泉水价格也是3元一瓶,碗装方便面的价格一律为5元,比市中心超市同规格矿泉水的零售价贵了将近一倍。一位正在挑选货物的旅客无奈地对记者说:“贵是贵了点,但要吃就得买。”

  新上铁超市的营业员解释说,这是公司统一定价。而其他食品商店的营业员则表示,铁路南站内的矿泉水方便面“都是这个价”,本来就是偷着卖,利润很薄,不可能更便宜。

  对于外界质疑“高价水”“高价面”问题,上海新上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有权利对所销售的产品定价,火车站的东西都比较贵,这与火车站偏高的房租等综合成本有关。

  专家:错位竞争不是没有竞争

  “消费者的福利来自于市场竞争,铁路南站内应保证存在充分竞争。”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唐健盛告诉记者。他认为,市场管理方有维护正常交易秩序的责任,同时也有维护价格合理,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责任。错位竞争不是没有竞争,而应首先保证经营者的竞争数量。商店能否提供旅客所需商品的数量也不是问题的关键,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带来上乘的服务质量。

  而申达律师事务所周知明律师认为,从法律层面上来讲,铁路上海南站商贸管理方作为经营单位可以自主定价。但是,铁路南站也是一个特殊的营运场地,是公共产品提供商,应该有别于普通营利性场所,这种错位竞争的做法已经在客观上损害了广大旅客的利益。

  作者: □晨报记者陈抒怡 实习生方尚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