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档饭店为牟取暴利装聋作哑 仍对自带酒水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56 法制早报

  见习记者 宋晓俐

  “开瓶费”已成往事 新规出台半月有余记者暗访京城餐饮部门6 月 10 日 ,京城两大权威部门联手出台规定,打击餐饮行业 “ 霸王条款 ” 。 20 天后记者暗访各个档次酒楼饭店。

  高档酒店注重声誉都能按新规办事,反应迅速;而中档饭店为了牟取暴利还在“装聋作哑”,依然对客人自带酒水说“不”。

  结合十多年来的市场变化和实际消费需求,北京市人大将修订“消法实施办法”,车、房等大件消费品的买卖都将成为新的内容。

  2006 年 6 月 10 日 ,北京市商务局联同北京市餐饮协会,共同向社会各界发布了《北京市餐饮行业就餐规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此后饭店不得拒绝客人自带酒水,或者收取开瓶费,该规定出台之后引发了广大群众的热议。虽然 “ 自带酒水 ” 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已经不再是个新鲜的话题,但是当看到两个权威部门将此规定联手颁布出来时,老百姓还是不由得激动了一阵子。毕竟吃饭是与咱们联系最为紧密的事情。激动过后,大家的心里又有些起疑,规定是出来了,但是饭店能照规定去执行吗?

  在这一规定出台将近 20 天之后,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对北京市档次各不相同的饭店进行了一次调查。

  高档酒店

  九成“照章办事”

  时间: 2006 年 6 月 25 日晚

  地点:北京饭店

  北京饭店首层的安华城大酒楼是深圳安华城在北京的分店。华灯初上,安华城大酒楼显得格外明亮,记者先是在安华城大酒楼的外部仔细看了一番,没有找到“禁止自带酒水”的牌子。这时,有服务生迎出来,“在你们这里吃饭可以自带酒或者饮料吗?”记者问了一句。“可以,可以带的。”“是一直就可以带还是最近才可以带的?”“原来不让带,是大约二十多天前才让带的。我们经理给开会了,现在有规定,允许自带酒水,我们替客人开瓶也是免费的……”

  随后记者拨通了安华城大酒楼经理 李 女士的电话,李经理告诉记者,最早酒楼所以拒绝自带酒水是因为客人在用餐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例如过敏、腹泻等,很难查找原因,无法区分是饭菜还是客人自带的酒水所致。直到 6 月 10 日 ,北京市商务局联同北京市餐饮协会共同发布了有关规定,我们立刻召开了全体员工的会议,并正式地将所有原来悬挂着的 “ 禁止自带酒水 ” 的牌子摘掉。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全市四星、五星级酒店对于这一规定执行情况良好,北京市餐饭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反馈回来的意见显示:目前,北京市星级以上的酒店基本都按照规定执行了。很多饭店在规定下发的当天就摘掉了“禁止自带酒水”的牌子。

  中档饭店

  大多“装聋作哑”

  时间: 2006 年 6 月 28 日中午

  地点:北京市通州区美食一条街

  作为通州区的繁华区域,美食一条街几乎天天都是高朋满座。 6 月 28 日上午 ,刚刚过了 10 点,美食街上大大小小的饭店就已经开门迎客。在一个名叫 “ 丁香园 ” 的饺子馆门前,记者一眼看到了门口显眼处挂着的 “ 禁止自带酒水 ” 牌子。

  见记者手里提着啤酒可乐进来,“丁香园”里一位服务员模样的小伙子立刻提醒记者:“小姐,我们这儿不让自带酒水……”“为什么?”记者问。“不为什么,酒店一直就有这个规定,从来不让带。”“那我都带来了,怎么办呀?”记者故意问道。“那您就搁在这儿吧,等您走的时候,再带走……”“我听说北京前不久出台了一个政策,饭店不能禁止客人自带酒水,你们不知道吗?你们要是非不让喝,我就打电话到餐饮协会去问问……”小伙子一听,似乎有些觉得理亏,“我们没听说,既然您已经带来了,那您就喝了吧……”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这条街另外几家饭店,门口的迎宾小姐给出的回答几乎都是“不让”。即使有一些饭店没有明确指出不让自带酒水,但是真正当客人将自己准备的酒水摆上饭桌时,服务员脸上的表情还是会多多少少有些“睛转阴”。

  更多的饭店在这一规定面前的态度是“装聋作哑”。记者向几位大堂经理打听这一事情,一位姓华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客人带来的酒水我们这儿都有,而且价格也并不比外面卖得贵出多少,客人自带酒水实在是没有必要。”

  屡禁不止

  巨大利润是“罪魁祸首”

  餐馆酒水的“暴利”行为一直令人们深恶痛绝。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瓶国产葡萄酒在超市售 18 元,在中档餐馆要卖到 40 元,在高档餐馆至少卖上百元。在北京绝大部分餐厅中,酒水的价格至少比超市高 50 %以上,有的甚至要翻几倍。对此,有经济专家指出,如果餐馆酒水定价合理,消费者是不会不辞辛苦地自带酒水前去消费的,餐馆单方面 “ 谢绝 ” 是保护其暴利存在的一种方式。

  而餐馆方面的说法是,餐馆要对顾客饮食安全负责,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进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餐馆难以理清责任。此外,餐馆认为酒水的“高加价”是分摊设施、环境、安全等服务成本。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餐饮业的毛利率为 50 %,扣除房租、水电、人力、原料、税金等,纯利约为 8 %至 10 %。绝大部分餐厅在经营中,酒水的利润率远远高于菜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位教授认为,“谢绝自带酒水”和收取开瓶费,虽然并不违反我国法律,但其做法是否“合理”不能由企业及代表企业利益的行业协会单方面决定,而要看是否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如果烹饪协会可以与消费者协会协商,共同制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加价率,可能会为餐馆带来更多的顾客。

  专家预测:拒绝自带酒水今后将违法

  “拒绝自带酒水、拒绝为顾客提供非一次性消毒筷,剥夺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应该被列入霸王条款。”北京市消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北京市加大了全市消费行业对霸王条款的打击力度。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赵巨鹏也在日前透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已经被列入了市人大今年的立法调研项目,其中包括认定饭店拒绝自带酒水违法这一项。

  据赵巨鹏介绍,北京现行的办法是在 1995 年颁布的,有些过时。此次的修订将要结合 11 年来的市场变化,以及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整。北京市人大将在今年调研的基础上,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修改稿的起草工作,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北京市将修订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不仅要针对霸王条款出台一些规定,还计划将精神赔偿及车、房等大件消费品的买卖等新内容加入“消法实施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