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黑幕--假酒是如何炮制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7:11 中国网

  1旧瓶装新酒,劣质变名牌

  在一般人眼里,空酒瓶的去向是废品站,但在造假者眼里,空酒瓶却是变废为宝、变劣为优的利器。造假者买来尖庄、分金亭等廉价酒和大桶的散装白酒,加上蛋白糖等添加剂勾兑成色,再装进收购来的旧酒瓶,贴上标签,劣酒摇身一变就成了“茅台”、“剑南春”等市值较高的酒。这就是一些造假者常用的偷龙转凤的把戏。

  在南京的一个造假窝点,造假者只是将回收来的空酒瓶子用洗衣粉随便刷刷,把在几个大洗衣盆里勾兑出来的散白酒用漏斗倒进瓶子,之后贴上

商标和防伪标识,用压盖机把瓶盖压上,再套进仿造出来的包装盒,就可以装箱出售了。

  2白酒=白水+酒精

  据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散装米酒的利润极低:1斤大米能酿出1.5斤米酒,大米1.3元1斤,散装米酒1.5元1斤,扣除人力、物力,1斤米酒的利润不过2角钱。再加上近期大米涨价,这样的微利自然不能满足不法分子的贪欲。

  于是,“地下酿酒作坊”为了节约成本,想出以“食用酒精”兑酒的办法,因为“食用酒精也没有毒性”,兑在白酒里面也没人发现。但唯利是图的造假者发现,用甲醇勾兑散装白酒,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在利益驱动下,他们不管食用酒精还是工业酒精,哪种便宜用哪种。一些快餐店、饮食店只图进价便宜,成了“毒酒”源源不断流入市场的窗口。

  3玉碗盛来琥珀光,原是白糖色素香

  在安徽合肥的一个造假窝点,“金丝枣补酒”、“佳广全汁桂圆酒”、“野山红

葡萄酒”琳琅满目,色香俱全。但这些假酒虚有其表,是香精、白糖、色素加水混合的产物。造假者需要什么样的酒,就勾兑成什么颜色,贴上什么样的标识。这些假酒不但毫无口感可言,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勾兑时,各种“原料”不但没有质量保证,其用量也全凭造假者感觉掌握。专家指出,大量摄入香精色素,对人体有害无益。

  4十元收购真瓶盖,看真牌子喝假酒

  两片带孔的钢片和一个启瓶器,就可以把剑南春的瓶盖连根取出,瓶盖、瓶身均完好无损。这一切给造假者提供了商机,他们以10元每套的价格收购回这些真瓶真盖的“剑南春”,兑上低档酒或兑水酒精后,就可以向市场上出售“除开酒是假的,其余都是真的”的“真假”剑南春了。

  另外,造假者还主动制造假酒瓶、假酒盒套件、各种各样的防伪标签、“防伪须知”印刷品等等,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造假者居然连真酒的赠品、防伪检测仪也一并制造,随酒赠送。其中一个假冒为“中国驰名商标酒鬼酒外箱专用标识”的防伪标志,不仅有条码,有涂层密码,还可以用“800”免费电话查询真伪。但拨打该免费电话查询发现,该号码已被拨打查询了13次,而防伪号码只能有效查询一次。

  曾在防伪标识上投入数亿元资金的

五粮液集团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酒尤其是在购买散装白酒时,应该到信誉高、无假货的商店购买;对于普通瓶装酒,要注意酒瓶上的包装、色泽、压印、字体、位置等。购买白酒时不但要注意是否有防伪标识,还是注意防伪标识的真假。比如真品五粮液采用金属扭断盖,瓶盖顶部有光刻厂徽和隐形喷码两种防伪标志,图案色彩均匀,线条清晰,轮廓清楚,没有断裂。开启瓶盖时,沿箭头方向稍加拧动即可旋开,绝无使用剪刀剪断撬开的必要。 而假五粮液酒因技术低劣,瓶盖外观粗糙,图案模糊有断裂,大大区别于真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