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废旧家电回收明年强制实施 北京首条产业链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廖奇)记者昨天从华星环保与苏宁电器举行的废旧家电回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上获悉,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我国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明年年初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备受关注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行业有望走上正轨。

  废旧电子回收即将告别无序

  《条例》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如果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或拒绝消费者交售废旧家电的,以及回收的废旧家电不交处理企业处理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条例》的即将出台也意味着废旧电子回收行业即将告别无序状态。

  此前,尽管国家出台的《废旧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提出了以“生产者责任制”为核心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但至今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城市还没有具体的强制性法律要求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对产品的回收负责。消费者进行家电更新换代产生的废旧电子产品基本都是卖给散布在街头巷尾的废旧家电收购“游击队”,后者就会把这些电器进行简单处理,还能使用的倒手卖给二手市场或者运到农村去卖,不能用的就卖给维修部,进行简单的翻新和修理后再卖出去。这样不仅容易产生环境污染还可能产生

安全事故

  华星、苏宁联手尝新

  华星环保副总经理王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北京将产生11.52万吨电子废弃物,其中包括357万台电视机、电

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和234万台手机。但北京市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的回收现状十分令人担忧,缺乏回收正规军更是其主要症结。

  对此,北京发改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条完整的回收利用产业链应主要包括回收网络、市场集散交易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个环节。昨天,华星环保与苏宁电器签署废旧家电回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根据协议,从2007年1月份起,北京苏宁按月将“以旧换新”所取得的废旧家电交予华星环保处置。北京有关方面亦希望,更多的家电生产企业和家电零售商加入合作行列,为构建北京市废旧家电回收处置体系开展有效的探索和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