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都目前不会禁售螺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9: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在北京因“福寿螺”事件染病人数增至87人的同时,肇事的北京“蜀国演义”酒店将矛头指向了《四川烹饪》杂志,称他们是照着该杂志2006年第三期中介绍“怪味田螺”的做法才做出了惹事的凉拌螺肉。昨日,《四川烹饪》发表公开声明,称酒店的做法是推卸责任。

  一时间,福寿螺风波不断。虽然截至目前,川内尚未发现类似北京的福寿螺寄生虫病例,但不少本市市民仍非常想了解:川内是否有福寿螺?有多少福寿螺?福寿螺跟田螺、佛螺到底有何区别?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昨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最新解读

  川内餐饮店都有福寿螺

  省水产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寿螺虽然是外来品,但由于繁殖能力超强,已跟本地的亚洲类田螺一样,在川内各地田间到处可见。而且由于螺类差别细微,福寿螺跟不少田螺品种看上去很相似,就是养殖户也不能准确辨识各种螺类。但可以肯定的是,水产市场的鲜螺、餐饮点的螺肉肯定都有福寿螺。

  福寿螺色暗红肉黄白

  细究而言,福寿螺比一般田螺个体要大,颜色多呈暗红色,外壳也比田螺薄,肉色黄白。而本地田螺皆呈青色,壳面凸,接合线也极明显。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川内餐饮店多混淆了螺类名称,虽然有“佛螺”、“福寿螺”、“田螺”多种口头、书面称法,实际上他们选用的螺类都有福寿螺。

  最新调查

  螺菜淡出餐馆损失惨重

  北京禁停福寿螺的消息不仅影响了广大市民,许多曾经营螺类菜品的商家也纷纷谨慎起来,表示少卖或者不卖螺菜了。记者在昨日实地调查了部分曾经营螺类菜品的餐饮单位,短短三天时间,螺类产品待遇发生天壤之别。

  而在青石桥附近的一家餐馆平时要从水产市场买20多斤生螺,今天只进了4斤螺。“以前我们都会推荐田螺好吃,现在顾客不提我们也不推荐了。有人点才卖。”

  据省烹饪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成都市餐饮企业超过3万家,而至少30%以上的餐饮单位都经营着螺类菜品。而如今,螺菜销量锐减,虽然众多被记者采访的餐饮人士都不肯透露影响程度,只是声称“肯定有影响”。一冷啖杯老板私下告诉记者,螺肉比虾之类菜品成本便宜得多,而且对消费者来说,螺肉也比较经济实惠。如今没人吃,也没商家敢吆喝卖,商家其实损失不小。

  此外,餐饮业内人士也指出,螺类菜品本来就是季节性产品,人们吃得多时餐馆也会多经营,如果人们不吃了,这类菜品可能消失。

  最新动态

  《四川烹饪》:酒店在推卸责任

  而被北京肇事酒店指称推荐菜品有问题的《四川烹饪》杂志昨日发表公开声明。该社执行编辑王旭东先生告诉记者,酒店做法是推卸责任。福寿螺惹病是他们加工环节不当,正规厨师对什么食材该如何处理才安全应该有明确认识,《四川烹饪》肯定没问题。

  《四川烹饪》在公开声明中指出,该杂志今年第3期上介绍的新菜“怪味田螺”,是年初该社记者从一家风味餐馆实地采写回来的。这道菜不仅在那家餐馆里大受顾客欢迎,而且至今都没出现过类似“蜀国演义”那样的“中毒事件”;刊物中推介的“田螺”,与“蜀国演义”卖的“福寿螺”不是同一种烹饪原料。作者在“怪味田螺”前面的评说文字中,两次提到了田螺肉是要煮熟的,而在后面说到具体制法时,也明确说要把田螺肉投入到沸水锅里“汆至刚断生”,这“断生”就指的是“熟”,而不是“蜀国演义”理解的“半生不熟”。

  最新表态

  成都不会禁售螺菜

  北京福寿螺事件是由于餐饮单位食品加工环节不过关,使螺肉未熟,导致食入者产生寄生虫病。昨日,省食品卫生监督支队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日常对餐饮企业的卫生条件、环境等都有严格要求并定期抽查,目前并无相关问题被查出,因此不会专门针对螺菜加工问题抽查或者禁止成都餐店销售螺菜。但如果消费者发现餐馆螺肉有问题,可打举报电话:86241111。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昨日,成都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受省市主管部门委托,对市内青石桥、火车南站、天华等水产市场进行了抽查取样,并将十多件螺类样品送至实验室检测寄生虫问题,今日将有结果。记者致电该检疫站站长时,站长称还要在成都周边县区更大范围检查取样,等抽查结果出来后,会通过省市主管部门统一发布。

  记者 游佳 实习生 沈寒冰

  卫生部公告

  餐馆不得卖污染生食水产品

  昨天,卫生部发布第15号公告:摄食生鲜水产品是一种危险饮食行为,餐饮单位不得提供可能被寄生虫污染的生食水产品。

  卫生部公告称,为保护消费者的健康,防止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生,卫生部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应当采取以下预防措施:餐饮单位应严格按照《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的要求采购、加工水产品,不得提供可能被寄生虫污染的生食水产品;制作生食海产品,应在专间内使用专用工具和容器加工,避免交叉污染;消费者应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水产品和水生植物;不用盛过生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不用生的水产品喂食猫、犬。

  据《华夏时报》

  新闻链接

  湖南

  一人吃花螺中毒身亡

  据《潇湘晨报》报道,22日下午5时许,湖南宁乡县沁园春大酒店打工的传菜员李欣,因21日晚吃了酒店的花螺被送到中南大学湘雅

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据李的同事介绍,估计他当时吃了10个左右的花螺。

  广东

  一人生吃东风螺致病

  记者从广东省江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日江门市收治一起高度疑似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个案。病人生吃本地一种“东风螺”,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专家从患者脑内并未发现广州管圆线虫,但从患者捕食东风螺之处获取的样品送检后已发现线状幼虫。 据新华社

  专家支招

  开水煮螺三分钟可灭“虫”

  虽然螺肉在餐桌上“隐退”了,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食客以为不吃螺肉就好,同时生吃的隐患依然存在。

  “这是海产品可生吃,跟那个福寿螺不是一回事。”昨日中午,一餐馆老板表示,产品来源很规范,没有寄生虫。而专家建议:生吃方式不易提倡。有生吃海鲜、野味等习惯的人群要定期去医疗机构体检,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寄生虫病。

  记者专门咨询了省疾病控制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研究所相关专家许发森先生。专家指出,广州管圆线虫病煮熟后就会被杀死,不用恐慌。广大民众应加强对寄生虫病的知识,而像醉虾、生鱼片,如果来自疾病(相关寄生虫病)流行区都不提倡生吃。人们必须生食时,要知道产品来源、卫生消毒等情况。

  水产局专家还指出,并不是只有福寿螺才有广州管圆线虫,其他螺类也有同样的广州管圆线虫甚至其他的寄生虫。只是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福寿螺中的广州管圆线虫数量最多。

  而餐饮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螺类只要使其中心温度达到90℃以上,1-2分钟就可以消灭致病菌。而福寿螺体积较大,实际在开水中超过3分钟的煮制就能杀死寄生在其中的“广州管圆线幼虫”。不放心的消费者可以多煮一会儿。

  记者 游佳 实习生 沈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