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甩脂机广告甩出监管真空 甩脂机根本没经过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3:45 北京娱乐信报

  

甩脂机广告甩出监管真空甩脂机根本没经过审批

广告词很能煽动购买欲望。信报记者 王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皮带整整瘦了三格、双腿越甩越迷人”,甩脂机在屏幕上“甩”出的煽情广告语,让许多人“甩”出上千元。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许多甩脂机根本没有任何标注,其管理处在监管真空地带。

  深夜狂甩 甩脂机广告“甩”满屏幕

  广电总局等部门规定,8月1日起,所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暂停播出减肥等节目。

  昨天零点30分,记者打开电视却发现不少台仍在播出此类广告,甩脂机的广告也不例外。

  “皮带整整瘦了三格、双腿越甩越迷人、想怎么甩就怎么甩”这样的煽情词句,再配合身材姣好的美女,或是一些面目极具亲和力的群众演员现身说法,宣传片中还会把甩脂产品套在黄油块或肥肉上,让观众们看到油被甩出来的惊人效果,各种手段“万炮齐轰”,似乎能煽动许多观众的购买欲望。

  忽悠促销 要买得抓紧马上就没货

  近日,记者拨打了一甩脂机的订购热线,销售员均表示:“效果好,采用运动

减肥,无副作用,而且现在特价,比市价便宜几百元,一个甩脂带只要780元。”一位销售员说,每天来咨询的顾客非常多,一天的邮购量高达30多台。另一家销售员透露说,曾有一位先生一人买了3台,自己使用后感觉效果不错,又帮两个朋友来买,还向不少朋友推荐,要买得抓紧,快没货了。

  以身试甩 一连几天不想吃东西

  “我就是看了电视上的广告,才动心买了台甩脂机。”24岁的小高想通过甩脂机甩出好身材。小高起先用甩脂机感觉身上的肉都跟着颤动,好像真是全身运动起来,没多久胃就感到不舒服,一次在运动时差点没吐出来,一连几天都不想吃东西。

  8月1日,记者在三元桥一家超市看到不少甩脂机,厂家促销员劝说记者体验一把,“你试试就有感觉了。”小伙子指着一台标价为3498元的试用机说。记者站上甩脂机踏板,随着踏板的振动,身上的肉也跟着颤动起来,内脏感觉非常不舒服。此时,促销员马上说,刚开始有点不适应,时间长了就好了,只要调好频率,老人和小孩儿都能使用。

  监管真空 许多甩脂机没经过审批

  记者在此款甩脂机的产品说明书上没看到任何部门的批注。销售员称自己不知道它属于什么产品,反正都是胖人买减肥用。

  甩脂机到底属于什么产品?记者随后致电相关部门。

卫生部工作人员表示此类产品不归卫生部管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许多甩脂机根本没有经过审批。”其中一些广告中含有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明显已经违规。

  另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只负责药品和

化妆品相关事项,甩脂机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甩害无穷 能甩出美尼尔综合症

  “甩脂产品的功效并没有权威部门的认证,而且还会引发身体疾病!”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对记者说。

  “甩脂燃脂排脂”。黄主任说如果真能把脂肪甩下来,一旦血液里的脂肪增加,代谢无法跟得上,脂肪囤积变成脂肪球,会引起血栓病变,还会出现代谢酸中毒,新陈代谢紊乱,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晕恶心。

  “老人孩子都能用”。就算运动频率分挡位,老人也不能用,老年使用,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好身材,甩出来”。 在产品包装及宣传中就没有注明禁用、慎用人群,长期高血压患者不能用,而高频振动还会引发振动病,加重诱发眩晕症,更会引起美尼尔综合症。黄主任表示,高频振动甩脂是没有科学依据,使用不当会引起子宫下垂、胃下垂、内脏下垂,月经失调,内分泌紊乱等疾病。

  “人体不动,脂肪在动”,甩脂产品就是把“简单快捷”作为卖点,黄主任指出,健康的减肥方法一定是要配合有氧运动,还要配合合理膳食,再加上心理调节才能达到效果。

  信报记者 李静 王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