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违规菜市场明年要关门 京城共有30家规范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仇兆燕) “以前这个菜市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变得像超市。”昨天上午,西城区万发恒顺菜市场等26家菜市场挂上了规范化社区菜市场的牌子,目前已经有30家菜市场变身规范化菜市场。而据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到2007年北京将完成150家菜市场的改造,不符合标准的菜市场将撤市。

  -菜市场购物环境大有改观

  早上10时,记者来到了首批完成改造的菜市场之一西城区万发恒顺菜市场。进入市场,就看到身穿统一绿色服装的商户们热情地吆喝着,各种蔬菜则统一摆放在绿色的塑料筐里,经营鲜肉的柜台也告别了传统的木案面板改成不锈钢面板,这样会更干净卫生。“过去,我们从来不在这里买肉,不放心,都走一站地到附近的万方超市买。从今天起我在家门前就能买到放心肉了。”望着新菜市场,家住附近的赵大妈满意地说。而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说,与过去的老菜市场比,改造后的社区菜市场经营蔬菜的摊位增加了29%,经营品种累计增加67%,蔬菜日销售量增加51%;规范化的经营设施增多了,如冷藏柜的数量增加了1倍,不锈钢肉案增加了5倍;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样本增多了,由于改造后的社区菜市场都配备了农药残留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蔬菜日抽检量从改造前的0—5件增至10件以上。

  -菜市场挂星菜价不变

  菜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会不会菜价也水涨船高?正在菜市场选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种类虽然丰富了,但价格并没有上涨。许多摊位都是经营正规品牌生产厂家的产品,买得更放心了。”

  程红表示,虽然菜市场改造了,但经营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摊位租金没有由于市场改造的资金投入而提高,所以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基本保持不变。而据不完全统计,改造后的30家社区菜市场月均顾客投诉数量减少了57%,服务日客流量增加了42%。

  -违规菜市场明年要撤销

  “目前,北京市已经完成了30家社区菜市场的改造任务,其中城八区27个,远郊区3个,服务社区180个,约36万户居民。而按照规划,到2007年全市必须完成150家社区菜市场的升级改造。不能达到《北京市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菜市场将撤市。”程红表示。

  【新闻背景】

  记者从流通规划建设处了解到,按照《北京市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中规定,改造后的新建社区菜市场不得小于600平方米,改造的不得小于300平方米;噪音不得超过60分贝;市场所售蔬菜不得少于三分之一;蔬菜要进行去泥、去黄腐叶、去根等售前整理;每个摊位要有垃圾桶,熟食、卤品、豆制品设专间陈列销售;市场必须是封闭结构,同时配置经检验合格的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