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家世界折扣一卡通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陈燕) 8月是家装消费旺季,北京各大家居建材市场纷纷采取各种促销手段,打折返券五花八门,家世界建材超市则更“剑走偏锋”,收购别人家的优惠卡,实现建材折扣“一卡通”。

  昨天,家世界建材超市的入口处和多处显要位置都竖立起一块广告牌,上面显示:“从即日起,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收购各种优惠折扣卡,顾客持全市任何同类建材超市所发放的优惠折扣卡(磁卡)到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均可兑换面值200元购物券一张,并可享受家居折扣更低一点的优惠政策。”此广告引来了很多消费者围观,消费者李小姐开玩笑地说:“别人家的打折卡到这里也能用,难道北京的建材市场也要实现‘一卡通’。”李小姐比较一番后说:“不但可以换200券,还可以多打一百分点,还真划算。”

  与消费者态度截然相反,众多建材同行对家世界这种做法表示了不满:“都这么做,谁还打折扣啊?不管我们给消费者怎么样的优惠,给别人做嫁衣吗?家世界此举很可能导致市场信息混乱。”而玉泉营建材城则明确表示,由于每个品牌的建材产品并不是在一个市场独家销售,家世界卖的产品在各市场几乎都能看到,这种做法等于“把北京所有建材城的优惠政策都据为己有。”

  一位法律界人士却认为,家世界的做法有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嫌疑,利用广告的形式将自己的商品与其同类竞争商品在价格上进行比较,以凸显自己商品价格的优越性,但其做法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目前还很难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