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停售国产水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5: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发布了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暂停销售国产润明水凝全护理液情况通报。随后,博士伦公司委托北京伟达(中国)公关公司给早报发来了一份声明。声明中称,“博士伦中国主动采取预防性措施,在中国停止市场存量很少的国产水凝全护理液的销售,此举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认可。此前博士伦中国已经
基本完成了对进口水凝全护理液的市场清理工作。”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则表示,近期将组织力量对停止销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博士伦公司认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任何水凝全护理液或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是导致个别国家或地区出现真菌性角膜炎病例异常增长的原因。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也没有相关病例异常增加的报告。

  5月6日,一位中立专家DavidM.Geiser曾表示,他的一项针对此次病例的研究显示:消费者很有可能并不是从使用博士伦公司的隐形眼镜药水直接引发的感染。DavidM.Geiser是业界权威的镰刀菌研究专家,也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镰刀菌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称,目前至少已经确认了有四个菌株来自三个不同的菌属,其中有两种镰刀菌可以轻易地在水槽和排水沟中被发现,这表明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所报告的镰刀菌角膜炎感染病例并不具有单一的污染源。

  此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表示,“并没有计划建议博士伦对其别的产品采取行动。”

  事件进程

  2月17日香港媒体报道,今年1月,7名新加坡市民患上真菌引致的角膜炎,患者都佩戴隐形眼镜。自去年5月以来,新加坡共发现此类患者1人,其中1人曾使用博士伦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清洁隐形眼镜;

  4月11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D)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博士伦公司将主动暂停旗下美国产润明水凝全护理液的发货;

  4月12日博士伦中国公司宣布自愿在中国停售美国博士伦润明水凝全护理液;

  4月29日博士伦中国公司称,“进口润明水凝全护理液”在中国已经全部停止销售;

  5月2日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有1名被调查患者使用了博士伦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0e2u4u5t7P5u9),所以此款护理液也被列入调查范围;

  5月11日博士伦中国主动采取防范性措施,在中国停售国产水凝全护理液。李祎

  两大疑问

  “问题产品”换“问题产品”?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徐卫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手中持有进口或国产的水凝全护理液都可以到销售点更换等同价格的另一个品种产品:国产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但是早在几天前,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公布该款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也可能在生产过程中遭到污染而引起真菌性角膜炎,尽管CDC同时强调,对于这一说法仍需进一步调查,但博士伦难逃用一种“问题产品”换另一种“问题产品”的嫌疑。

  此外,针对博士伦此次更换行为,有业内人士指出,用处在风口浪尖的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替换“销售不动”的国产润明水凝全护理液是博士伦冀望通过“高姿态”来避免拳头产品深陷危机可能对其造成的“毁灭性打击”。

  据了解,该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40%,是“水凝”的4倍,从1997年以来,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的消费者安全地使用了这一产品,此款产品正继续成为美国及亚洲销售量最大的产品,无疑是博士伦的“拳头产品”。

  昨天,博士伦公司也表示:“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已经有近9年的历史,无不良安全纪录,依然是消费者及眼科护理专家信任的产品。”为了证明国产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的清白,博士伦还公布了其所利用的消毒平台。

  停售只因产品“卖不动”?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徐卫

  昨天,记者走访了沪上知名的几家眼镜店,包括吴良材、茂昌、红星、巴黎三城在内的销售网点均表示,自2月起的真菌感染风波很明显已令博士伦的市场地位受到影响。红星眼镜一位销售人员坦陈,“博士伦护理液现在卖得很不好,几乎没人买。”更有一位眼镜店店员表示,国产润明水凝全护理液由于和进口润明水凝全护理液同属一个产品,销售早就受到很大的影响,“根本卖不动了。”她听说国产水凝也要停售后表示,“这是早晚的事情。”

  美式眼镜一家门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博士伦出事之后,国产水凝就基本没有什么销量了,他们还一度考虑撤柜。在南京西路的美式眼镜陕西店,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现在有的其他博士伦的护理液和洗眼液等产品平均一个星期也难卖出一瓶。

  在红星眼镜店门口,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询问了一位带孩子来买护理液的母亲。她拿着一种上海本地企业生产的护理液告诉记者:“以前用博士伦,出了事情之后我马上带孩子到眼镜店换了这个牌子。”

  称“问题产品”还为时过早

  北京伟达公关有关负责人:我们在市场上占领导地位,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产品在美国有近40%的市场占有率。而在最新CDC的报告中,有20%的病例使用了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这远远低于其在美国近40%的市场份额。另外,CDC已经提示,患者有混合使用多种护理液的记录,包括其他品牌产品和博士伦的产品。CDC已经申明这一点,目前把该真菌性角膜炎的异常增长的原因归结于某种产品或护理液还为时过早。

  商业损失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北京伟达公关有关负责人:博士伦公司始终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商业损失不是我们目前考虑的重点。我们还将继续全力支持权威机构正在进行的调查以查明导致感染的真正原因。

  博士伦公司在停售并更换进口水凝的一个月后,再次作出停售国产水凝的决定,是从消费者利益出发,采取的主动预防性措施。

  而之所以早先主动在新加坡和中国的香港、澳门暂停出售润明全护理液,但直至4月1日才在中国内地宣布停售决定,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中国内地并没有收到类似其他国家或地区出现的真菌性角膜炎病例异常增长的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