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超汞波及江苏金枪鱼市场 我省是从正常途径入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洛杉矶时报》6日援引美国一家独立机构的调查发出警告,大部分金枪鱼汞含量都超标。该机构称消费者哪怕只吃两盎司(约56.7克)的金枪鱼寿司,汞摄入量就会超标。针对这一报道,记者昨天采访了我省有关人士,证实我省从正常途径入境的金枪鱼可放心食用,绝对安全。

  货源:星级酒店从外省市进货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市场上的金枪鱼主要是从阿拉加斯海域、挪威以及印尼进口而来,数量不多,超市卖场也很少见。“其实各个国家的金枪鱼供应商在中国都有总代理,他们从国外进货,分销下去,市场方面对于商家进货渠道有着严格要求,消费者可以放心。”该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尚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警示,但渔业主管部门会继续关注。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美国市场上的金枪鱼多是从越南、加拿大、墨西哥、厄瓜多尔、马尔代夫等国进口,中国市场进口的金枪鱼目前尚未受到影响。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京几家水产市场和大型超市,发现市面上几乎没有卖整条的活金枪鱼,只在几家大型超市看见了多款金枪鱼罐头,国产金枪鱼罐头均来自青岛和宁波,而国外生产的则来自菲律宾和泰国。记者注意到,产品标签上罗列的产品说明中并无“汞含量”一项。超市营业员表示,目前销售正常,“原先也不是特别火,老外买的比较多。”而普通市民若想吃到新鲜的金枪鱼,只能去高档的星级酒店一饱口福了,据悉,这些出现在酒店的金枪鱼货源主要是来自外省市。惠民桥水产市场章科长告诉记者,该水产市场从来没有售卖过金枪鱼,他本人也只是在一些杂志和电视中看过金枪鱼的“全貌”,整条的金枪鱼南京市场上几乎没有。

  专家:远海鱼体内重金属量低

  省海洋与渔业局沈局长表示,金枪鱼等海产品受排入海洋废水污染的现象是存在的,但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排入海洋后,一般会沉积于近海海底,而生活在远海的鱼如金枪鱼等,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汞超标的,“远海鱼体内的重金属含量是很低的”。但为了确保像金枪鱼这类海鱼的食用安全,我省在进口海鱼时会在海关设立检验程序,检验检疫部门有一套严密的程序进行抽样检查,标准很高。沈局长指出,凡是通过正常途径入境的金枪鱼产品都会经过严格检验,不会出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如果一旦检验出有问题,就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会进入市场流通环节”。

  沈局长最后解释,所有生活在远海的鱼如大西洋竹筴鱼、沙丁鱼、鳕鱼、鲭鱼以及鱿鱼和墨鱼等,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汞超标,特别像金枪鱼属于深海鱼类,海水受污染更少,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鱼体内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含量大大低于近海鱼,食用起来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若市面上的金枪鱼出现重金属超标,其汞含量也是从环境中吸收后富集到体内的,不同的水域汞含量不同。“如果确实证明金枪鱼中汞含量过高,市民应尽量少食用,尤其是孕妇和幼儿慎食。”(张春燕 朱亚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