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首部鸡蛋国标年内将露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43 法制晚报

  

首部鸡蛋国标年内将露面

不同鸡蛋的差异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采取国际认可的“红章”标志用于“无公害”产品强制执行价格不会受影响

  届时市场将统一准入和准出制度:氯霉素、沙门氏菌等有害物质将不得出现

  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近日披露,中国首部鸡蛋国标——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将在今年出台,届时将实行鸡蛋市场的准入和准出制度。鸡蛋生产第一次有了国家级的“门槛”。

  盖“红章”鸡蛋可以放心买

  鸡蛋国标实施后,将采取国际普遍认可的身份识别标志——在鸡蛋上喷涂食用级红色油墨。

  这样的话,鸡蛋由哪个鸡场生产、生产日期等数据都一目了然,市民看到贴有“有机鸡蛋”或“无公害鸡蛋”标志的产品,就可以放心购买了。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规用于规范无公害鸡蛋的生产,属于国家强制执行的标准。

  新规出台后,应该不会对市场上无公害鸡蛋的价格有何影响。

  鸡蛋中不得检出氯霉素

  据悉,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非常严格,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后续检测手段,实行鸡蛋的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

  其中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

  标准将要求鸡蛋中不得检出氯霉素、沙门氏菌等物质,氯霉素往往被拌进鸡饲料里以增强母鸡的抵抗力,出现在鸡蛋中属于药物残留,食用后会对造血机能造成危害;沙门氏菌容易引发肠道疾病,进而引起食物中毒。 文/记者张鑫

  相关链接

  “绿色”鸡蛋迷人眼

  记者今日来到家乐福、物美等超市,发现超市销售的鸡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贴有“绿色食品”标志。每公斤的售价约在17元到22元之间。

  除了一种在外包装上注明“鸡蛋已经清洗过、排除了有缝的并通过紫外线消毒”外,其他的鸡蛋也只是贴了“绿色食品”的标志,但没有写出“绿”在哪里。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正在选购鸡蛋的顾客,对于“绿色”鸡蛋竟没有一个答案是相同的。不仅如此,超市蛋品销售区的工作人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文/记者 张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