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深圳药店处方药无单也卖 药店称限售令执行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双轨制”年初宣告结束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

  深圳部分药店处方药无单也卖

  专家指出自我药疗习惯给用药埋下很大隐患提醒市民注意用药安全

  本报记者 饶洁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通知,从2006年1月1日起,处方药双轨制宣告结束,包括注射剂、抗病毒药、肿瘤治疗药等11类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否则就会取消药店经营处方药的资格。但记者近日在我市部分药店走访发现,我市部分药店并没有完全按要求执行,多采取的是登记制。而深入采访后记者发现,一纸限令推行,事情本身却远没有那么简单。

  药店称限售令执行难

  在一间药店,记者提出购买一盒“心通”,销售人员没问有没有处方,而是问之前有没有吃过,记者说没有,对方明确表示不能卖,并建议记者去医院找医生先看看,如果吃过就可以,但需要登记一下。在景田一间药店,记者提出购买“阿莫西林”,对方也没有要求出示处方,只要求先登记再购买抗生素。在景田另一间小药店,记者说感冒了,想买点“头孢”,工作人员想也没想就给记者拿了一盒山东某药厂生产的头孢拉定,也没有索要处方。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药店发现,实行登记制是我市目前大部分药店对凭处方销售药品的变通做法,因为医院处方出不来,不卖市民又不干,只好先登记后便于跟踪。一些药店负责人表示,一些常用处方药有便民性质,完全凭处方销售根本不可能,而且市民也不愿登记,要真正执行很难。有顾客一听要处方,就说:“要处方,不如到医院去,何必再到你们药房来。”

  对于这一状况,市药监局市场流通处负责人坦言,“国家推行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是保障市民合理、安全用药,大方向是对的。限售令是国家制定的政策,我们肯定尊重并尽力执行。”但他随后也表示,鉴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导致的处方外流等问题,药品分类管理实施存在较大障碍。而深圳共有约6000家药店,监管起来难度也非常大。

  有专家指出,自我药疗习惯给用药埋下很大隐患,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现在市民亟待解决购药习惯和购药安全之间的矛盾,要注意购药用药安全。

  药店利润将大幅收窄

  记者还了解到,处方药一旦严格“限售”,将让药店遭遇不小的寒流。

  深圳一家连锁药店总经理预言,由于凭处方购药开始执行1个多月,加之很多老百姓对此政策不清楚,目前还难以估计有多大影响,但从2004年7月1日起执行的抗菌药限售来看,可以肯定此次新政对药店会有一定影响,药店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变窄。据他介绍,在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处方药限售药品目录中,该公司经营的品种约有近百种,加上2004年限售的抗菌药物,共有近200个品种,近450个品规,占到公司经营处方药品规总数的27%。

  深圳另一间连锁药店经理也坦言,频繁降价已将利润拉低,在医药没有分家的情况下,医院处方难以到药店,再面对处方药限售令,部分药店销售额要下降30%,恐怕没得做了。因为限售的11类药品中抗生素、抗

病毒药物、肿瘤治疗药物等是药店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其中,肿瘤药物虽然买的消费者不多,但单量很大,许多消费者一买就是几千元。

  一间药店营业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院开具的处方单在药店经常会买不到药。医院实行招标采购,一些新药一旦中标,只有到医院才能买到。对于这一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处方药销售渠道在医院,药店占比重不大,于是很多药品生产企业为维持产品高售价,就控制渠道,不向药品零售企业供货,甚至不让批发企业向零售药店供货,使得药店出现“没药可卖”境地,吃哑巴亏。

  有药店开始对处方药降价

  限售令虽然在深遭遇尴尬,但对于药品分类管理,我市各大药店并不敢忽视,正谋求出路,尽可能将未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一致药店负责人谈到,双轨制取消是铁的政策。公司在经营药品品种和数量上,做了必要的调整,在确保这些单轨制处方药种类齐全的前提下,减少每种类别品规数量,降低门店库存,同时加大非处方药及其他类别处方药的品种、数量,逐渐弱化这些限售处方药对公司销售的影响。

  深圳中联大药房负责人也表示,药店要做一些转变,今后会多元化经营,弱化主营业务。万泽药店的一位经理也表示,会逐渐加大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销售。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药店开始在处方

药价格上做文章,以吸引患者拿处方购买。

  不过对药店来说,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在解决处方来源方面有切实措施,确保医院处方能合理流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药品分类管理,方便顾客购药。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商业专家对记者表示,药品分类管理是涉及药品监督管理、医疗卫生体制、

医疗保险制度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只有解决了这些根本问题,与药品分类管理相配套,限售令才能在深圳真正实行起来。

  作者:记者 饶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