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美丽的陷阱往往设在消费者认识真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43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12日专电 (记者 熊润频 周立民) 避免“美容陷阱”需要对症下药。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对该省美容化妆品消费进行专题调查后发现,消费者在美容化妆品消费方面具有一定的理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但是在掌握科学、安全的美容知识方面仍有较大误区和空白。

  “美丽的陷阱”往往设在消费者的认识“真空”。首先,消费者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
容范畴的认识界限模糊,使不具备资格和条件的美容机构和人员有机可乘,医疗美容质量难以保证。据了解,美容服务分为生活美容服务和医学美容服务,从事医学美容服务的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同时,实施美容手术、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医生都要有相应的资质和工作经历。

  其次,消费者对特殊用途化妆品范围知之甚少。据介绍,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

祛斑、防晒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取得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并且其外包装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有效使用期限、批准文号,同时对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应当注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然而,安徽省的调查中,71%的消费者不知道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种类,更不知道在选购中应如何辨认。

  此外,在生活中,很多的消费者迷信“原装进口化妆品”,然而市场上却有一些不经过商检、卫检、无检验检疫证书、没有贴检验检疫CIQ标志,甚至无中文标识、无产地、无生产日期的所谓“水货”化妆品在出售。消费者大都因其价格便宜而购买,却不知道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调查中,28.16%的消费者有过因使用美容化妆品皮肤受伤害的经历。

  面对美容化妆品消费陷阱,安徽省消费者协会专家认为消费者在消费时需要慎之又慎,不可迷信和盲从。

  首先,化妆

护肤品不是灵丹妙药,不可能有速效作用。其次,化妆护肤品作为外涂的美容产品,不能可祛皱。此外,激素制剂的功效性化妆品对人体有害,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可能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长期使用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疾病;而快速
美白
产品对人体有毒副作用。据介绍,一些可使皮肤快速美白的化妆品含有汞和含汞化合物,这些有毒成分可随化妆品经皮肤吸收沉淀在人体内,引起慢性中毒。

  在美容手术方面,不要轻信“微创无疤痕”,因为任何手术都会有创伤,有疤痕,高明的医生不过是将手术的刀口设计在比较隐蔽的部位;而美容手术在实施前,也需要告之风险,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的签字同意。

  安徽省消协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要查看该产品生产许可标志和化妆生产批准文号,查看或询问该产品的适用人群,并要问清在使用该化妆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处置办法,以确保自己不受伤害。包装粗糙、标识不清的进口化妆品不可信;在选择美容美发机构时,也要选择具有较好经营能力、拥有资质的美容店消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