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药品连锁零售企业通过审批后可网上卖非处方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昨日起药品连锁零售企业通过审批后可在网上卖非处方药

  深圳多家药店准备申请网上药店传统药店称会有竞争但影响不大

  【本报讯】(记者 饶洁)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从12月1日起,药品连锁零售企业通过审批后,可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从
而开启我国网上药品买卖的大门。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几家大型医药零售企业,对于这一新事物,深圳零售药企表现出极大关注,部分企业“触网”热情高。

  有多家药店准备申请

  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文浩明确表示,准备申请网上药店。他谈到,早在1999年,一致连锁就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8家

电子商务试点单位之一,当时做了很多准备,但后来政策限制没有实施。现在网上药店解禁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利好。随着药品分类管理深入,划分出的非处方药已有4000多种,能满足消费者常见病需求,这些药品能在网上销售,无疑是给顾客多个购药途径。

  海王星辰市场总部总监透露,早在去年就开办了网上药店“星辰医药网”,由于之前有政策限制,销售的商品局限于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健康用品等,网站上也有一些药品,但只属于商品名录展示,无法销售。现在政策放开,公司已在申请开放网上销售业务。由于之前有运作经验,加上第三方物流也走得较顺,因此海王星辰看好网上药店,会在现有网站基础上申请,不过从申请到最后批复估计要到明年第一季度以后。

  网上药店有生存空间

  虽然我市零售药企纷纷涉足新领域,但对于其前景,各方看法都比较理性。

  “在药店饱和、第三方物流配送并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短期内网上药店要被大多数人接受还有个过程”,海王星辰市场总部总监认为,风险所在基本在物流,现在第三方物流不是很发达,网上药店要在价格占优势非常难,因为第三方物流本身价格较高,一旦将运费加到消费者手上就省不下多少钱。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网上药店有生存空间,就像网上书店之所以红火,是因为一些书在大书店找不到,在网上可搜索到。同样的,如在附近药店买不到的药,在网上药店能买到,网上药店自然就能从传统市场分一杯羹。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商务有个信任度问题。网上有很多东西,但消费者总担心质量,有没有假货,尤其是人命关天的药品。因此,一个没有知名度的企业开设网上药店难度较大,而品牌企业做起来有优势,消费者在信任的前提下才会做出选择。

  对于网上药店会否抢传统药店饭碗,我市零售药企普遍认为,它与传统药店的竞争肯定是存在的,像直销一样,对现有店铺销售有一定程度分流,但短期内不会对传统药店销售有太大影响。

  药监部门面临新挑战

  从1999年健康网最早在国内开通网上售药,到2002年国家药监局一纸禁令全面禁止网上售药,再到今天有条件“开禁”,反映国家对药品这一与人们身体密切相关的特殊商品的谨慎态度。

  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网上销售本来就是柄双刃剑。用网络做载体,肯定会令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增加难度。市药监局会依照上级部门出台的一些措施加强监管。

  对于网上购药,消费者态度不一。一些年长的消费者觉得和自己生活不太沾边,还是习惯到传统药店购药;还有消费者持保留意见,“不会在网上购药,怕有假药”,“现在药店多过米店,走两步路就能买到,有必要上网吗?”不过对于年轻人,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比较认可的,“天天都和网络打交道,网上购药如果够快捷,按个键就可以实现也是很方便的”;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陈先生坦言,“一些具有隐私意味的药品在网上购买可以省却尴尬”。

  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是经长期临床使用,治疗或减轻病患者易于准确判断的轻微病症的药品。其安全性高,正常使用时,无严重不良反应,其他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无潜在毒性,不易引起蓄积中毒,不引起依赖性,组方合理,无不良相互作用,使用者可以觉察治疗效果,在正常条件下储存质量稳定,使用时不需要医生的指导和监控,药品选择权在病患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