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家免费药 患者掏钱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4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本应免费供应给患者的药品,却被卖到了患者的手中。这样的怪事发生在黑龙江省庆安县。日前,经记者调查了解,黑龙江省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不顾国家政策,给所内各部门下达创收指标,院内的医务人员为完成创收任务,将国家免费提供给患者的药品,销售给患者。

  患者:国家免费药也得花钱买

  “都说国家对咱结核病人有特殊政策,看病买药全免费。可这政策到了咱县城咋就不好使?前些天,我到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做胸透,检查结果为结核病菌阳性,但防治所还是收了我30元检验费,同时还卖给我利福平、吡嗪酰胺等国家免费药品,此外,还搭配了39元疗肺散和护肝片。”患者李明手拿诊断结果愁眉苦脸地对记者说,“俺是听说看结核病免费才到县里来的,可就看这一次病俺就花了89元,以后俺说什么也不来看病了。”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庆安县有大量的结核病患者像李明一样花钱在当地做了本应国家免费为结核病人提供的检查。

  医生:为完成创收指标无奈之举

  免费的药品和检查何以在这里走了样?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的医务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医生将免费药品卖给患者是为了完成创收指标。

  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的王晓鹏在西药局工作。她说,今年初所里给她的部门下达了34000元的创收任务,完成任务可全额开支,超额部分还有提成。“我们只能通过对免费药品收费等方式来完成所里的创收指标。”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医生张鹏宇对记者说:“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可是所里的创收规定使我们医生不得不昧着良心将免费药卖给患者。”

  卫生局:搞创收是为了解决吃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给各部门下达指标的做法,也是为了弥补财政拨款不足的无奈之举,搞创收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

  庆安县结核病防治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按规定,作为负责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的结核病防治所应为国家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但由于庆安县财政紧张,每年给所里的拨款远远满足不了该所正常经营的需要。为了生存,所里要求部分职工承担创收任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至于该所销售国家免费药品的事,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庆安县卫生局常务副局长李凤华说,出售国家免费药品给患者的做法无论如何不允许,对此,庆安县卫生局将进行调查处理。

  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透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的范围还包括提供抗结核药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